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山东抗癌协会2009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情况总结
2009-05-04 02:37  稿源:山东抗癌协会

  在今年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我会遵照中国抗癌协会的统一部署,向各分会、各地、市抗癌协会、山东省肿瘤医院等相关单位下发了开展以“规范癌痛治疗,改善生活质量”为主题的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各单位均围绕该主题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安排,先后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达到了预期的科普宣教目标.现特将本次肿瘤防治宣传周的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1. 本次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开展情况

  协会分别在济南(如山东省医科院门前、山东省肿瘤医院及济南军区总院院内等处)以及枣庄、菏泽、泰安、潍坊、滨州、烟台、聊城等地、市设立了宣传点,共同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癌症患者义诊、咨询等活动,先后组织全省肿瘤专家132人,义诊咨询4663人次,张贴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宣传画15套,编印、发放肿瘤防治周宣传材料1万2千7百余份,吸引了众多群众积极前来参与。同时协会还充分发挥肿瘤专家的作用,大力加强在大众传媒的科技传播,进一步扩大了受众面和协会的社会影响。如:在4月16-17日的宣传周期间联合《大众日报》通过其“大众健康”专版对协会挂靠单位山东省肿瘤医院于金明研究员等多位肿瘤专家做了“肿瘤治疗贵在规范”、“综合治疗:提高患者治愈率的关键”“浅谈恶性肿瘤的内科治疗”等系列权威专题访谈。且从面向该院各大科室及广大工作人员所征集的以“规范癌痛治疗,改善生活质量”为核心,以自身在规范癌症诊断、用药、护理、预防、管理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经验、体会为思路的文稿中择优筛选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可读性的优秀文章与上述权威专题访谈一起构成了协会的《大众日报》“抗癌宣传特刊”(四个版面)。此外协会还在4月10日时于肥城市与中国癌症基金会、肥城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合办了“中国癌症基金会基层医生学习班”、“预防癌症科普知识大讲堂”等多种防、抗癌讲座、培训活动。其中“中国癌症基金会基层医生学习班”活动邀请了中国医科院肿瘤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乔友林教授、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袁风兰教授、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科研处副处长魏文强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候炜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博士生导师李宝生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郭其森教授等十余位国内知名肿瘤专家到会做了“癌症的流行病学与预防”、“原发性肺癌的中西医治疗”、“肿瘤的放射治疗”、 “癌症预防科普知识”等多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临朐县、汶上县、胶州市、广饶县和肥城市人民医院及肥城各乡镇医院的领导、专业技术人员、临床医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有效的提高了我省癌症诊疗水平,加强了我省各地市间肿瘤治疗领域的学术交流。同时“预防癌症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也在肥城市王庄镇王庄村开办,当地群众200余人踊跃参加了这一防癌、抗癌科普宣传活动,有效的提高了自身的防、抗癌意识。

  2. 本次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成效

  协会经过本次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有效地掀起了全社会学习世卫组织的三阶梯止痛治疗原则,掌握癌痛评估方法,大力推广各种有益于癌痛治疗的新药物、新技术和新手段的热潮。唤起了全社会对癌痛人群和癌痛治疗的广泛关注,使更多的人了解了规范癌痛治疗的重要性,并积极投入到“规范癌痛治疗,改善生活质量”的全民行动中来。保障了癌痛患者能享受到更好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卫生保健意识,收到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为实现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山东抗癌协会

  2009年4月29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