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黑龙江省抗癌协会举办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09-04-30 10:11  稿源:黑龙江省抗癌协会

  今年4月12日至4月18日为第十五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也是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连续组织全省多地联动大型义诊活动的第六年。为传达肿瘤防治的健康观念,提升群众健康水平,4月18日,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百余名专家在我省及周边地区十个地市开展肿瘤防治义诊宣传活动。

  在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广场,市民云集,气氛热烈。省文明办、省卫生厅、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领导参加了义诊启动仪式。省内各大媒体前来关注义诊活动,省电视台、省广播电台、市电视台及家庭保健报社领导亲自到会场参与活动。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数十名医疗专家、百余名护士、百余名医学生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义诊咨询、测量血压和健康宣教等服务。同时,医院还派出专家队伍,分赴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海拉尔等地,联合各地医疗机构开展省内十地联动的大型义诊活动。省卫生厅副厅长王国才宣布义诊开始,十个地市的义诊现场同步启动。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广场,30余个义诊咨询台前都排起了长队。慕名而来的求医者纷纷向专家咨询健康问题。在进行义诊的同时,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的医务人员、艺术学校的小朋友们纷纷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为此次活动增色不少。各地的义诊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响应,健康咨询、科普讲座、义诊手术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将本年度的肿瘤防治宣传周推向高潮。据统计,上万人参加了这次大型义诊活动,我省及各地市的媒体广泛参与报道,这一大型义诊活动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参与人数之众,均创历史新高。

防洪纪念塔前人山人海,市民争相参与义诊活动
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徐秀玉院长(左)接受哈尔滨电视台《医疗档案》节目采访
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艺术团文艺演出
龙广爱心基金在义诊启动仪式现场捐资十万用于肿瘤患者的治疗费用
杨光教授在双鸭山义诊现场做主题演讲
海燕进社区启动仪式现场
 

  为了普及肿瘤防治知识,每年这一时间,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都会与媒体及省内各地医疗机构合作,共同开展大型义诊、科普讲座等宣传活动。这一活动已逐渐成为一项传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本着让群众受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宗旨,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多年来致力于我省肿瘤疾病防治工作,向群众传达健康理念,传递健康信息,从源头做起,遏制肿瘤疾病的发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的活动还有:4月14日启动的“海燕进社区,健康龙江人”百名博士进社区讲科普活动,同时,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专家还走入电视台、电台直播间,讲解肿瘤疾病的防治知识。

  哈尔滨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医疗档案》10:00——10:55

  黑龙江交通广播播出时间15、18日10:00——11:00

  黑龙江都市女性广播播出时间14、17日13:00--14:00 《看医生》

  黑龙江生活文艺广播播出时间13、15、17日14:00-15:00《医疗网》

  4月15日,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网站论坛由权威专家在线义诊、答疑解惑。

  为了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宣传周期间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还推出了健康体检八折优惠;门诊设立了咨询台,每天安排一位专家进行现场答疑,宣传科学抗癌的理念。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经纬医院门诊检查八折优惠,18日当天经纬医院门诊优惠到五折。

艾海燕主治医师在经纬医院义诊
耿晓星教授在牡丹江义诊现场
娄阁教授在大庆义诊现场
牡丹江义诊现场
曲红岩教授在鹤岗义诊现场
吴瑾教授在海拉尔义诊现场
谢楷教授在伊春义诊现场
尤庆山教授在七台河义诊现场
张艳华教授在齐齐哈尔义诊现场
 

  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百名博士进社区讲科普大型健康知识普及活动

  4月14日,“海燕进社区 健康龙江人”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百名博士进社区讲科普大型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在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举行启动仪式。

  “海燕进社区,健康龙江人”活动是由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和国内知名媒体新晚报经过长时间的策划和准备共同主办的,并得到省卫生厅、省文明办、省社科联、团省委、哈尔滨医科大学、南岗区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活动以倡导健康文化、传播健康知识、善施健康服务、展示健康形象、创造健康生活为目的。通过社区健康教育,增强居民健康意识,提高居民整体健康水平和预防疾病能力,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尽量降低发病机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保障。

  活动面向全省居民,普及健康生活、科学防病、远离癌症的基础知识。由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百余名博士走进全省各大社区,以讲座的形式,进行疾病预防知识传播,针对不良生活方式做具体的、行之有效的健康行为指导。讲座结束后还可以进行义诊咨询服务。同时还可根据社区的需要,开设健康知识宣传栏,印发宣传单、宣传册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并对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教育干预调查,专家在走进社区讲健康的同时,采取问卷的形式,对居民进行健康教育前的健康意识进行调查;在健康教育结束后,再次进行问卷调查,并以科学的数据和合理的分析,综合两组数据,写出调研报告,体现活动的效果。

  参加此次活动的一百余名博士分别来自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内科、外科、妇科、放射诊断科、介入科等专业和临床科室;他们有的是各临床科室主任,有的是经验丰富的资深医师,在临床医疗、健康知识、疾病预防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和见解。他们将分别在奋斗、分部等部分社区开展健康宣教活动,预计半年内在省内30个社区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