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警惕乳腺癌发病的“帮凶”
2009-03-17 05:30  稿源:《医师报》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 唐鹏 姜军

  乳腺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多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只有3%~5%乳腺癌属于遗传性,导致乳腺癌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是现代人的不良生活方式。

多坐少动   重要的易感因素   

  数十项群组研究探讨了运动与乳腺癌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最近Friedenreich等总结了相关的34项病例对照研究和28项群组研究的结果,其中47项研究认为,运动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平均降低幅度为25%~30%。可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的运动方式主要为休闲运动(平均降低20%)、以运输为目的的步行或骑自行车(平均降低14%)、家务(平均降低14%)和职业运动(平均降低13%)。大部分文献显示,这一效应存在剂量依赖,即中度的运动量(每天运动耗能<4 MET)可使发病风险平均降低22%,而高强度的运动量(每天运动耗能>4 MET)可使风险平均降低26%。同时,运动能够降低任何年龄段女性的乳腺癌发病风险,且持续多年的运动更有益。新近的研究表明,对12~22岁的年轻女性和50岁以上的绝经后女性而言,运动预防乳腺癌的作用更为明显。

脂肪和肥胖  不可忽视的诱因   

  超过百项的研究证实脂肪摄入过多和肥胖是导致绝经后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增加的又一重要因素。与体型匀称的女性相比,超重或肥胖的绝经后女性的乳腺癌发病风险上升30%~50%。在未使用过激素替代治疗的人群中,体重指数(BMI)为31.1 kg/m2的绝经后女性乳腺癌的风险是BMI 为22.6 kg/m2女性的2.5倍,这一作用在成年后发胖的女性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同时,向心性肥胖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但该作用并不依赖于BMI。

酒精   乳腺癌发生的催化剂    

  已有多项研究证明饮酒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近期Zhang等发表了一项始于1992年关于美国女性酒精摄入与乳腺癌发病风险关系的调查结果。该研究共调查了38 454名女性,经过10年的随访,1484例诊断为乳腺癌,其中1190例为浸润性癌,294例为原位癌。结果显示,每天饮酒量超过30 g者,乳腺癌总体发生风险为不饮酒者的1.32倍,其中浸润性癌的发生风险为1.43倍。每天酒精摄入超过10 g且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疗的女性与二者皆无的女性相比,前者乳腺癌的发病风险为后者的1.84倍。有趣的是,饮用啤酒、白酒和饮料酒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而饮用红酒不显著增加该风险。Deandrea等在近期公布了1991-1994年在意大利进行的对照研究结果,在ER(+)人群中,与不饮酒的女性相比,每天饮酒10 g者,乳腺癌发病相对风险为1.13;如果每天饮酒超过13.8 g,相对风险则上升为2.16。

抑郁情绪  累积风险高达62%   

   Peled等最近发表了一项对照研究结果,认为不良社会事件(如幼年时父母去世或离婚,成年后至亲或配偶去世等)和抑郁将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累积效应(即经历多个不良事件)的作用更为明显,发病风险高达62%。性格乐观和幸福感对乳腺癌的发生具有“保护效应”,发病风险降低25%。WHO另有研究表明,乳腺癌诊断前两年内的不良社会事件对发病的影响可能更重要。

对“丁克”和高龄产妇“情有独钟”   

  早期足月妊娠是目前已知的唯一可以持续降低终生乳腺癌发病风险的因素。与未经产妇相比,20岁以前首次足月妊娠可使降乳腺癌发病风险低50%,而高龄首胎产妇乳腺癌发病风险则会增加27%。多胎妊娠和哺乳对于乳房也具有保护作用。Ma等的一项Meta分析表明,该作用主要限于ER(+)/PR(+)乳腺癌,每胎妊娠可使ER(+)/PR(+)乳腺癌的发病风险降低11%。

激素替代治疗是否致癌尚存争议    

  激素替代治疗(HRT)是否增加绝经后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目前尚有争议。最近Biglia等总结文献认为,HRT可能增加浸润性小叶癌以及导管小叶混合癌的发病风险,而对浸润性导管癌影响不明显。同时,并不是所有的HRT均会引起乳腺癌发病风险的增加,大规模群组试验结果显示,子宫切除术后的绝经后妇女使用孕马结合雌激素进行替代治疗7年并不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另有研究表明,雌激素替代治疗(ERT)15年后ER(+)/PR(+)乳腺癌的发病风险才会增加,使用20年乳腺癌总体发病风险将增加。而另外的研究表明,较单独使用雌激素而言,雌孕激素结合替代治疗(CHRT)将会使乳腺癌发病风险增加约30%。这些结果提示黄体酮替代治疗可能是乳腺癌发病风险增加的主要因素。

相关链接    倡导健康生活  积极预防乳癌   

1.加强运动,特别是职业女性,提倡长期坚持跑步、快步行走、登山、骑自行车等运动方式。  

2.建立合理健康的膳食结构,减少脂肪摄入,多食用纤维和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控制体重,这一点对于绝经后女性尤为重要。  

3.不饮酒或少饮酒,尤其减少啤酒、白酒和饮料酒的摄入。  

4.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学会自我减压。  

5.早期足月妊娠和哺乳,加强自我保护,避免流产。  

6.如无特殊需要,减少长期激素替代治疗的使用,特别是避免使用黄体酮替代治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