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化疗康复 正文
化学治疗所致口腔黏膜炎的预防与护理
2009-02-20 03:42  稿源: 江苏省肿瘤医院

  近20多年化学治疗(化疗)药物的进展使恶性肿瘤的缓解率明显提高,生存期得以延长,但是化疗药物缺乏特异性所致的正常组织损害至今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口腔黏膜的损害便是其中之一。化疗后,口腔黏膜发生的炎症性和溃疡性反应称为口腔黏膜炎。口腔黏膜反应因其疼痛影响进食最终可引起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患者的预后。

  口腔黏膜炎的预防

  1、治疗口腔基础疾病化疗开始前应进行口腔检查和必要的口腔治疗,积极治疗口腔炎症,填补或拔除龋齿,待创口愈合7~10 d后开始化疗。

  2、保持口腔粘膜湿润

  (1)经常用清水或盐水或茶水漱口,尤其是饭后,通过漱口可机械性清除口腔内的残渣,湿润并润滑口腔粘膜。

  (2)经常使用加湿器,保持房间湿度也很重要。

  (3)多使用口唇润滑剂。

  (4)戒烟酒

  3、保持口腔和牙齿清洁

  (1)每次饭后30分钟和睡前用软毛刷或海棉刷牙,最好使用含氟牙膏。

  (2)每餐后去掉假牙和连接体,清洁口腔。

  (3)避免使用含有酒精和柠檬甘油的口腔清洁用品,因其可令口腔更干燥和有不舒服的味道。

  (4)如果血小板计数小于20000/mm3,轻轻用软棉擦拭牙齿,防止出血。

  4、改变口腔的理化环境根据口腔pH值,选择呋喃西林液、1%~4%碳酸氢钠溶液、2%洗必泰等漱口。用别嘌醇片2.0 g研末+生理盐水250 ml分次漱口,对降低5-氟尿嘧啶所致的口腔黏膜炎有潜在作用。随着现代医学发展,国内出现一些新型的口腔护理液来替代以往常采用的生理盐水、呋喃西林溶液等常规护理液,如0.5%聚维酮碘、口洁灵溶液,经临床应用,不但杀菌力强,而且具有口感好。

  5、饮食指导

  (1)日常饮食应增加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多食多汁的饮食(大于1500 ml /d),来促进口腔粘膜的新陈代谢。

  (2)避免进食粗糙、坚硬、带骨刺、辛辣刺激食物。

  (3)避免进食过热、过冷的食物(如热咖啡、冰激凌)

  (4)避免柑橘类饮料或食物,因其刺激口腔粘膜。

  口腔粘膜炎的治疗护理

  口腔粘膜炎的治疗护理多种多样,护士应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采取有效的、合理的措施。

  1、改善全身状况由于化疗药物除抑制、杀伤肿瘤细胞外,对正常的细胞与组织亦有杀伤作用,导致或加重口腔粘膜病变的发生。必须重视改善全身状况,如化疗后输人血白蛋白、GM-CSF、EPO等皮下注射,口服大量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等,避免刺激性食物。

  2、饮食护理食物以柔软、细碎煮烂为好,少食多餐,避免辛辣、刺激、粗糙、多刺等有可能刺激口腔粘膜炎性创面的食物。禁食过冷、过热、过硬的食物,禁烟酒。如果病人口腔反应较重,单通过进食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时,给予静脉补充营养。

  3、疼痛的治疗当病人疼痛严重时可考虑使用局麻药,在漱口液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局麻药,如0.15% ~1%利多卡因、普鲁卡因等,可有效缓解疼痛;可在睡前、进食前用局麻药稀释液含漱。

  4、物理疗法多个体外实验提示低能氦2氖激光(LEL)可促进粘膜上皮愈合,每天照射口腔粘膜,口腔粘膜的疼痛程度明显降低,疼痛持续时间明显缩短。

  5、中药辅助治疗口干时用10%甘草水含漱,并用胖大海、甘草及金银花适量泡茶饮用;还可用西瓜霜、华素片、康复新液口含及辅以清热解毒汤剂治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