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癌症护理 正文
肿瘤病人化疗后血管的观察和护理
2009-02-20 03:42  稿源: 江苏省肿瘤医院

  化疗是治疗癌症的重要手段,很多化疗药如紫杉醇类、阿霉素类、氟脲嘧啶、长春瑞滨、长春地辛、长春新碱等对血管内膜刺激性强,有较强的局部毒性反应,外周静脉用药易发生静脉炎,其表现为从注射部位沿静脉走行发红或色素沉着,疼痛,血管变硬并呈条索状或树枝状。因此,化疗后血管的观察和有效的护理对血管的恢复非常重要。

  一、外周静脉化疗后血管的观察和护理:

  外周静脉化疗用药包括外周短期导管即留置针和普通头皮针两种途径,拔针后应按压针眼五分钟以上,观察穿刺部位至少48小时,以便及时发现静脉炎,给予积极的处理。观察注射部位有无红肿,触之有无发硬、发热的感觉,沿着注射部位的血管上方是否产生条索状改变。静脉炎在化疗后3-10天都可能发生,所以需密切观察。护理:

  1、减轻紧张情绪、抬高患肢,以利血液回流

  2、在医生护士指导下予喜疗妥霜膏局部外涂,涂擦喜疗妥要求多擦一些,局部形成霜状,每日3—4次,促进静脉炎的恢复

  3、25%硫酸镁湿敷

  4、局部疼痛,沿静脉走行,血管呈条索状者可行氦氖激光照射,每日一次,每次5—10分钟,5天为一疗程,氦氖激光可穿透正常皮肤和皮下组织约10mm,有消炎止痛,扩张血管,促进组织再生和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等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氦氖激光照射时局部不可涂有油膏、软膏等药,以免影响激光透过率,降低疗效。

  5、深静脉穿刺置管(CVC)可有效避免浅静脉炎的发生。

  二、经外周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化疗后血管的观察和护理

  静脉炎是经外周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常见的并发症,包括、机械性静脉炎、化学性静脉炎、、细菌性静脉炎。以机械性静脉炎最常见,多发生于穿刺后48~72h。因此,PICC置管的患者,需每日观察导管与接头是否连接牢固,敷料贴敷是否完好,导管内有无回血,通过触摸检查针眼处是否有触痛;观察针眼周围有无发红、疼痛、肿胀,有无渗出;测量上臂围,与对侧上肢同部位进行比较有无增粗的现象;穿刺侧手臂上方有无红肿、硬块、触痛、紧绷发胀,沿静脉走行是否可触及条索状改变。

  一旦发生静脉炎,不要惊慌,请打电话联系医生或专业护士,在医生或专业护士的指导下进行有效的护理。

  1、在PICC置管最初几日,可适度活动该侧手臂,但不宜过度使用该侧手臂,避免导管与血管壁不断摩擦而产生炎症反应。

  2、保持局部清洁干燥,不要擅自除下贴膜,贴膜有卷曲、松动、贴膜下有汗液时及时请护士查看处理。

  3、保持贴膜的完整性,不要将贴膜弄湿,避免游泳等会浸泡到无菌区的活动,贴膜的破损或潮湿很容易引起细菌的侵入,导致血管内膜的炎症。洗澡时用保鲜膜缠绕包裹,上下用胶布贴紧,避免水直接冲洗,洗澡后及时换药。

  4、发生静脉炎时,要抬高患侧手臂,以利血液回流

  5、局部湿热敷,可利用热毛巾进行湿热敷,每次20分钟,每日4次。热敷时避免烫伤。、机械性静脉炎和化学性静脉炎经湿热敷后症状会在2-3天内明显好转,红肿范围缩小,皮温降低,痛感减轻,硬块变软。

  6、贴膜上方沿静脉走行涂喜疗妥霜膏,方法同上。

  7、远红外线照射或外用消炎止痛膏局部包扎,一般3天症状可明显减轻。

  8、出院患者携带PICC导管回家,需每周去医院换药冲洗导管一次,严格按照医院的相关宣教去做,有情况及时联系医生或护士,我们会给予解答和指导。

  附静脉炎分级

  (美国静脉输液协会1998年制订的静脉炎报告分级)

  0 无临床症状。

  1 输液部位发红伴有或无疼痛。

  2 输液部位疼痛伴有发红和/或水肿。

  3 输液部位疼痛伴有发红和/或水肿,条索状物形成,可触摸到条索状的静脉。

  4 输液部位疼痛伴有发红和/或水肿,条索状物形成,可触及的静脉条索状物长度大于1英寸,有脓液流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