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举办“2.4”世界癌症日活动纪实
2009-02-05 03:41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国际抗癌联盟确定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我爱我健康活泼的童年,倡导预防癌症从儿童抓起,让儿童合理饮食、充足活动、能量均衡、远离肥胖、远离癌症。

  2009年2月3日,我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副秘书长刘端祺教授在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参加了癌症日宣传活动,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的采访,介绍了世界癌症日的背景情况,相关的调查分析数据、目前我国儿童癌症的状况,肥胖对儿童健康的影响以及家长和社会需要注意的问题。在采访中,张广超秘书长谈到,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近年来呈快速上升趋势,肥胖所带来的心理、生理等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在西方国家,约有30%的癌症是由饮食、运动不足、超重和肥胖引起的,肥胖已经成为继烟草之后第二大癌症诱因。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倡导儿童“能量均衡”的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儿童健康,减少儿童未来患癌症的几率。采访报道已在CCTV新闻频道连续两天滚动播出。

  2月4日,中国抗癌协会联合相关单位在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举办“我爱我健康活泼的童年”大型主题活动。在人群相对集中的大厅摆放“肥胖与癌症”、“营养均衡”、“充足活动”、“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等宣传海报条幅,通过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预防癌症从儿童抓起”的科普知识,邀请了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的多位儿童肿瘤、儿童健康保健、营养学专家和天津市体育学院的运动学专家进行咨询、讲授儿童保健知识,并为肥胖患儿设计了个体的营养和运动处方,同时还对120名超重和肥胖儿童进行免费查体,项目包括体脂检测、血脂检测、肝脏B超检查、血压,身高,体重检查等。此项活动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欢迎,CCTV9套,天津滨海台、都市报道栏目,《今晚报》、《每日新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和跟踪报道。

  2月4日下午,中国抗癌协会、北京健康教育协会联合搜狐健康频道共同开展一期主题为“我爱我健康活泼的童年——让儿童远离肥胖,远离癌症”的网络在线专家访谈。我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北京健康教育协会金大鹏会长,北京儿童医院肿瘤专家周翾主任参加了访谈。张广超秘书长指出: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历时5年在全球抽调21名专家对7000种致癌因素调研分析后得出结论,肥胖与癌症的关系是非常直接的,已成为继烟草之后的第二位致癌因素。

  科普宣传部支修益部长介绍了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公布了北京市肥胖儿童发病率的统计数据,并向家长、老师、医生和媒体提出了有利于儿童健康的建议,他表示希望与媒体建立一种长期持久的合作,进一步做好科普宣传活动。

  北京健康教育协会金大鹏会长在发言中也谈到,这次活动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媒体网站宣传,把威胁儿童健康的因素详尽地告诉大众,真正使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能够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让孩子远离烟草、远离肥胖、远离癌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