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化疗康复 正文
化疗相关口腔炎的自我护理
2009-01-20 03:08  稿源: 湖南省肿瘤医院

  袁烨

  口腔炎是化疗常见的不良反应,不但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还存在潜在感染的危险。另外,如果因为口腔炎带来进食和营养问题,还可能因此延误抗肿瘤治疗或限制药物用量,因此,化疗期间的口腔问题不容忽视。

  化疗药物影响了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正常代谢和更新而发生黏膜红拌和溃疡,这种口腔炎不同于其它原因引起的口腔疾病,到目前为止,尚没有特异的预防措施。但是掌握一些必要的自我护理技术可以帮助您减轻口腔炎带来的不适,减轻症状的程度和持续时间,预防感染等并发病。现将自我护理要点介绍如下。

  了解发生口腔炎的高危因素

  头颈部放疗、放射剂量较高,又同时接受化疗的病人,口腔炎的发生率几乎是100%。化疗引起口腔炎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与化疗药物的种类、剂量和给药次数均有关,例如接受氟尿嘧啶化疗,药物剂量高、持续时间长更容易发生口腔炎。儿童和老年人容易发生口腔炎,携带假牙、吸烟、营养状况差、合并脏器功能衰竭的人群容易发生口腔炎。

  早期发现口腔变化

  口腔炎通常表现为口腔黏膜和软组织红肿、出血甚至溃疡,有的可见淡黄色伪膜。病人会感到口腔、咽喉部不适或疼痛,如果黏膜损伤延伸到咽后壁或食道,病人会感到吞咽困难。化疗期间建议您每天照镜子,连续评估自己的口腔状况,如果发现口腔黏膜和软组织的异常变化或自觉上述不适,及时告诉医护人员,早期发现,早期处理可以减轻症状的程度和预防并发症。

  保持口腔清洁

  化疗期间保持口腔清洁可有效减轻口腔炎引起的口腔不适,预防感染,增加耐受治疗的机会。常用的措施有:①刷牙。要求用柔软牙刷,刷到所有牙齿表面,至少每日2次每次90秒。牙刷风干保存,定期更换。②漱口。用清水含漱,或用生理水含漱,或用苏打水含漱,或者生理盐水和苏打水混合液含漱,要求每日至少4次。③不要用甘油或酒精等溶液清洁口腔,以免引起黏膜干燥或刺激黏膜。④化疗期间尽量减少假牙佩戴时间,保持假牙清洁,每天刷洗数次。

  饮食护理

  化疗期间避免进过冷、过热、辛辣、过咸的食物。如果发生口腔炎,宜少量多餐,尽可能保持营养的全面均衡摄入,食物要做到细、软、烂、温凉,不要进干硬或黏性食物,尽量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不要喝酸性饮料如橙汁或葡萄汁,以免刺激黏膜引起疼痛。如果病人黏膜损伤延伸到咽部或食管,存在吞咽困难,应以流食和半流食为主。如进食困难,可适当补充营养素或增加静脉高营养以促进损伤的黏膜尽快修复。

  相关症状的护理

  对口腔炎引起的疼痛可使用局麻药含漱或涂抹局部,目前有很多治疗口腔炎的喷雾和凝胶制剂都有止痛作用,尽可能在饭前使用,这样可以有效缓解疼痛,保证顺利进餐。对口腔炎引起的黏膜干燥,可少量多次抿水湿润口唇,也可嚼口香糖或薄荷糖刺激口腔唾液分泌。对于口腔黏膜的少量出血。如口腔炎继发感染,要针对具体感染原治疗,确定为细菌感染应使用抗菌素治疗,确定为病毒感染可使用抗病毒药物或软膏治疗,确定为真菌感染科使用抗真菌药物治疗。很多肿瘤病人化疗后骨髓抑制期间很容易合并真菌感染,俗称“鹅口疮”,如诊断准确,将制霉菌素辗成粉末外用数次即可痊愈。病人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都有助于鉴别诊断,如果化疗期间发生了口腔炎并继发以上感染,建议您请医生帮助诊断并遵医嘱用药。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