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饮食与康复 正文
科学营养 欢度春节
2009-01-20 11:04  稿源: 湖南省肿瘤医院

  胡小翠

  春节的餐桌是一年最丰盛的。春节期间,肿瘤患者在享受家人加倍呵护的同时,是否也可以尽情享受美味佳肴呢?这是很多病友及家属都很关心的问题。营养师在此给大家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饮食有节

  生活水平提高了,口袋里有钱了,人们最先想到、也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吃。餐桌丰富了,人们吃荤更多了,吃素更少了,把中国以素食为主的优良饮食传统忘了。大鱼、大肉,人们吃得过多过饱。然而,饱生众疾,不仅增加胃肠道的负担,造成消化不良,腹泻,而且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增加。为了健康,专家建议人们节制饮食,俗话说,“要想小儿安,常保三分饥和寒”。春节期间,能安排素食一天,是节制饮食的好习惯。肿瘤病人除了在治疗前、治疗中和治疗后的短期内需适当增加营养,维持理想体重(公斤=身高cm-105)外,不宜长期过度营养。食物加工方法以清淡易消化的炖、煮、蒸为主,少用油炸、烧烤。节日里,家人团聚免不了火锅这道主菜,建议吃火锅时,宜选用清汤口味,海鲜口味,不宜选用麻辣口味。下火锅的原料要荤素搭配,半荤半素,生菜、豆苗、白菜、黄豆芽、豆百叶、冻豆腐、海带、木耳、食用菌类等都是可选的火锅原料。菠菜、香菜含草酸高,最好不要直接下火锅,宜先用开水焯一焯。选料新鲜卫生并要煮熟,用餐时避免烫着。不喝火锅汤,喝果汁饮料、发酵乳饮料(如酸奶、酸奶饮料)代替饮酒。

  二.以素食为主的平衡膳食

  春节期间,餐桌上最丰富的就是大鱼大肉等动物性食物,这类食物缺乏碳水化合物及膳食纤维,某些维生素及矿物质也不足,不能提供全面平衡的营养,必须同时摄入米面杂粮等谷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才能达到营养全面平衡。参照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正常成人摄入该类食物2~3两即可。如消化功能允许,肿瘤患者在治疗期及恢复期可适当增加2~3两,增加太多对病情并没有好处。一般每日食用谷物类200g~500g、乳类250ml、肉鱼蛋125g~250g、大豆及制品50g、蔬菜400g~500g、水果100g~200g、选用蔬菜时,宜多选用营养丰富的红色、橙色、深绿色的蔬菜、味重的蔬菜,叶类菜要有一定份量,每天5个品种,多搭配食用能增加免疫力的食用菌藻类,如香菇炖鸭、云耳煨鸡等。坚果中的核桃、瓜子、花生、开心果等可少量食用,但要注意变质的问题,有哈味的不能食用。注意蔬菜水果不能互换,不能只吃水果不吃蔬菜,因为蔬菜的营养价值比水果高。不能只喝汤不吃渣,汤的营养有限,只有原料的5%~10%。要改变“只吃菜不吃饭,只吃肉只喝酒,不吃蔬菜水果”的恶习。此外,经常食用乳类如奶粉、液态奶、酸奶,最好每日食用大豆及制品,使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有机结合。膳食多样化,除了一些刺激性较大的食物外,不要过度忌口。

  三.巧选食物,因病施膳

  肿瘤患者的饮食营养必须根据病情及治疗措施的不同而分别对待。节日也不例外,如胃部手术后的病人饮食应细软,少量多餐,5~6餐/日,干稀分食,餐后平卧,慎食甜食及牛奶,鸡、鸭、鱼、肉等最好做成匀浆,并注意额外补充维生素B及维生素C,还要注意多摄食动物肝、动物血等补血食物以防贫血,食道肿瘤患者的饮食应细软,减少刺激,最好是半流质(即稀饭、面条、馄饨、水饺、米粉、蛋糕、面包、饼干、馒头、包子、花卷,蛋除油炸的均可,肉末、肝末、汆小肉丸、鱼泥、鱼丸、软烧鱼、豆腐、豆浆、猪血、牛奶、酸奶、软水果如葡萄、香蕉、、西瓜、果汁、碎嫩菜叶等,宜少量多餐,5~6餐/日,注意维生素的补充)或匀浆饮食(即把要进食的食物煮熟后加水用捣碎机捣碎后而成的糊状饮食,煮开后加糖或加盐调味即可食用,易消化、营养价值的高低取决于配料)。并酌情使用肠内营养制剂及膳食补充剂。结、直肠病术后早期应少食或不食含膳食纤维素高的蔬菜,水果、粗杂粮、大块的肉类等,以减少大便的量及次数。根据病情,可选用少渣的半流质饮食或非纤维型的肠内营养制剂。而结、直肠病术后3~6个月,大便量、性状正常后则应多选择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放化疗期间,食物应营养丰富,易消化、足够水分,少油腻、少刺激、不用辣椒、花椒、芥末等强烈的调味品等等。

  淮山猴头菇水鸭汤 ,百合绿豆汤,乌龟百合红枣汤,海带薏米汤,西瓜皮炖排骨,黄芪枸杞炖甲鱼,猴头菇炖豆腐,萝卜海带汤,黄芪枸杞炖乌龟,莼菜鲫鱼汤。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