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尼古丁可刺激乳腺癌转移扩散
2008-11-07 02:3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

  尼古丁可能有助于加快乳腺癌细胞从原发部位肿瘤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最终造成患者的死亡。

  除了警示吸烟有害健康之外,这项发现可能还能揭示出治疗癌症的新靶点。然而,这项研究的领导者强调,确定“尼古丁在乳腺癌转移的作用”的结论还为时过早。“我不知道确切的原因是什么! ” 波士顿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和哈佛医学院放射肿瘤科的陈常艳博士说。

  “这个研究结果补充了以往全部文献中引起乳腺癌的原因或使乳腺癌预后差的因素”克里夫兰大学医院医学中心乳腺癌外科医生兼肿瘤外科主任朱利安博士补充强调。

  这篇文章刊登在2008年10月15日的《癌症研究》。

  尼古丁,烟草的一个组成部分,一直与各种恶性肿瘤有相关性,-不仅是肺癌,而且头部和颈部癌,前列腺癌等。

  “据悉,有10至12尼古丁受体表达表面上的各种细胞, ”陈博士解释。 “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尼古丁受体表达各种组织器官的所有细胞表面,但我们知道尼古丁是一个重要的神经递质在中枢神经系统。据报道,尼古丁能促进肺癌某些细胞内信号传导。

  因此,许多尼古丁的研究重点集中在尼古丁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最近的研究表明,尼古丁还可以激活非神经细胞的信号传导通路,包括肿瘤细胞。

  在一系列实验室实验中,陈博士和他的同事发现:某些乳腺上皮样细胞产生不同的尼古丁受体nAChR亚型,同乳腺癌肿瘤细胞有关。

  当这些受体与尼古丁结合后,他们开始信号传导致使细胞生长和迁移。调查结果证实在小鼠体内。

  尼古丁自已似乎没有足以刺激肿瘤的迁移,科学家还不知道是什么分子同尼古丁合作完成这些迁移。

  “我提取了两个细胞系来观察检查,看看细胞是否表达尼古丁受体,结果我发现了这一现象, ”他说。 “我发现,某些特定的传导信号上调,但[尼古丁]本身不能推动细胞进行肿瘤发生[癌症形成] 。结论是,它很可能激活某些细胞内信号,但实际上,它取决于个人的遗传背景。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