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关于协会  >  现任领导
曾益新副理事长简历
2008-07-22 02:0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曾益新,中国科学院院士。1962年出生于湖南省涟源市。1990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992年到1997年先后留学于日本东京都立老人综合研究所、东京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1997年2月被聘为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肿瘤研究所所长;1997至2013年担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肿瘤医院院长、肿瘤研究所所长;2005年至今担任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曾任国际EB病毒及相关疾病协会理事长。

  曾益新院士团队围绕鼻咽癌研究取得如下成果:首次明确了鼻咽癌遗传易感性,定位并鉴定了鼻咽癌家族性遗传易感基因,发现了多个散发性鼻咽癌易感基因;在国际上完成了首株来源于鼻咽癌的EB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发现了多个重要致病相关变异,明确了鼻咽癌相关的EB病毒亚型;首次分离鉴定了鼻咽癌干细胞,提出基因组不稳定性是肿瘤干细胞起源的新学说。在Nature、Nature Genetics(3篇)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了217篇论文,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研究成果曾被Nature网站评为研究亮点,被评为中国医药科技领域十大新闻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省部级一等奖三项。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