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卫生部全国乳腺癌筛查项目在津启动
2008-03-17 12: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为落实《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做好卫生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乳腺癌筛查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受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委托,我会于2008年3月13-15日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办了乳腺癌筛查项目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260余位代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旨在通过培训使各项目执行单位掌握《乳腺癌筛查项目技术方案》,统一乳腺癌筛查的技术标准。我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秘书长张广超教授、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林立军、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王平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卫生部疾病控制局慢病处雷正龙处长主持了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孔灵芝副局长指出,为落实《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做好“卫生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乳腺癌筛查项目”,卫生部将对该项目的实施进行统一的领导和管理,定期检查、督导和评估;项目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领导协调及组织实施工作;并选定一个项目地区医疗机构作为实施的主要负责单位。严格执行“乳腺癌筛查规范化诊断标准和操作方法”;对技术和工作人员进行乳腺癌早诊早治的统一培训,组织考核,合格后参加项目实施工作;建立各级质量控制小组,实施质量考核和复核会诊制度,避免误诊、漏诊;筛查过程中资料采取分散和集中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每个季度由国家专家组负责综合管理、汇总、检查各项目县(区)的工作实施进度和资料收集整理情况。

  郝希山理事长介绍,乳腺癌筛查对象为35-69岁的当地妇女,现住址居住3年以上的常住人口,无乳腺恶性肿瘤史,自愿参加并且能接受检查者,应用多阶段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筛查方案采用国际上公认的乳腺临床体检、乳腺钼靶X线摄片和乳腺超声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所有病变的诊断均以组织病理学检查为依据。该筛查项目将以早诊率、生存率和死亡率的变化为观察指标进行绩效评价,并进行独立的卫生经济学评价,以便进一步完善筛查方案,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国妇女生物学特性的乳腺癌筛查的模式,同时对我国妇女开展乳腺癌防治知识的普及,提高整体的健康水平。

  卫生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乳腺癌筛查项目负责人为郝希山院理事长,由我会与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及研究所共同承担。该项目为期一年,由中央财政拨专项经费1938万元,将涉及全国30个省(市)、53个县(区)的53万名适龄妇女,由当地受过培训的医师对适龄妇女进行乳腺健康教育,为其提供免费、安全和专业的乳腺检查,使我国乳腺癌病人得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提高生存率,降低死亡率。

 

  中国抗癌协会

  2008年3月17日

 

培训班启动仪式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孔灵芝副局长、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郝希山院士,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平书记

  主会场

 分会场报告

 分组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