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肠造口术后饮食选择
2007-11-28 12: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一般情况下造口者不需要吃特殊的食物;在恢复期间和康复阶段的饮食以合理营养为基础,以平衡膳食为原则;可以选择手术前相同的食物。

  饮食原则。进餐要规律,恢复期和康复期间的造口者可按正常餐饮用餐,进食时应充分咀嚼食物,做到细嚼慢咽。进食适量的膳食纤维,因为膳食纤维可以调整肠道功能,减少便秘和腹泻发生,注意将蔬菜切细比较好;补充足够的水分,可软化大便,防止便秘。对回肠或升结肠造口者,充足的水分可减少水分丢失的症状。限制饮酒,少量饮酒可以考虑;但啤酒会引起稀便或腹部不适。

  避免高脂肪饮食,包括肥肉、鸡皮和鸭皮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会引起腹泻。

  尽量不吃易引起腹部不适胃肠胀气的食物:如萝卜、豆类、牛奶、洋葱、啤酒及含碳酸盐的饮料、坚果等;易产生臭气的食物:葱、蒜、洋葱、韭菜、八角等;平时可常饮新鲜果汁和脱脂酸奶;易引起腹泻的食物:咖喱、辣椒、牛奶、冷饮、酒类等;易引起造口堵塞的食物:芹菜、玉米、果皮、干果等。

  总之,造口者的饮食要因人而异合理选择,在心理上不要有过重的负担,只要做到膳食品种选择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注意定时定量规律进餐,补充维生素和充足的水分,避免引起腹部不适和尴尬情况,使身体营养充足、精力充沛,及早回归社会,从事您喜爱的工作,享受充满阳光的生活。 (家康 摘自《防癌报》第361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