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乳腺癌常见症状
2007-11-26 12: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乳腺癌的症状可多种多样,常见的有:乳腺肿块、乳腺胀痛、乳头溢液、乳头糜烂或皮肤凹陷、腋窝淋巴结肿大等。虽然这些症状不一定具有特异性,但是了解这些症状,认识这些表现,将有助于妇女们对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所了解。当然,某些症状的出现表明病变是否早期?故全面地、较深层次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症状可使妇女们既不会因错过治疗时机而痛心不已;又无需过分担心而影响正常生活。

  1、乳腺肿块。乳腺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症状,约90%的患者是以该症状前来就诊的。随着肿瘤知识的普及,防癌普查的开展,这一比例或许还会增加。若乳腺出现肿块,应对部位、数目、大小、形态和边界、硬度、活动度等情况加以了解。

  在乳腺良性肿瘤中,表现为乳腺肿块的也不少见,其中最常见的是乳腺纤维腺瘤,以年轻女性多见, 40岁以上发病率低。肿块常为实性、质韧,有完整包膜、表面光滑、触摸有滑动感,一般无皮肤粘连,亦不引起乳头回缩。导管内乳头状瘤,肿块常很小,不易扪及,稍大者可在乳晕周围扪及小结节,临床以乳头溢液为主要症状。乳腺小叶增生很少形成清晰的肿块,而以局部乳腺组织增厚为主,质地较韧、无包膜感,在月经来潮前常有胀痛。

  有些乳腺肿块仅表现为乳腺局部腺体增厚并无明显肿块,无清楚边界,大多数被诊断为“乳腺增生”。但仔细检查增厚区较局限,同时伴有少许皮肤粘连时应引起注意,可以作乳房X钼钯摄片。

  2、乳腺胀痛。乳腺疼痛虽可见于多种乳腺疾病,但最常见是乳腺炎,但疼痛并不是乳腺肿瘤的常见症状,不论良性或恶性乳腺肿瘤通常是无痛的。在早期乳腺癌中,偶有以疼痛为唯一症状的表现为钝痛或牵拉感,侧卧时尤为严重。有研究显示,绝经后女性出现乳腺疼痛并伴有腺体增厚者,乳腺癌检出率将增高。当然,肿瘤伴有炎症时也会有胀痛或压痛。晚期肿瘤若侵及神经或腋窝淋巴结肿大压迫或侵犯臂丛神经时可有肩部胀痛。

  3、乳头溢液。乳头溢液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乳头溢液主要见于妊娠和哺乳期女性;病理性乳头溢液是指非生理状态下的乳腺导管泌液;通常所说的即指后者。乳头溢液可因多种乳腺疾病而引起,也较容易被患者注意,是临床上约10%的患者前来就诊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各种乳腺疾病的症状中,其发生率仅次于乳腺肿块和乳腺胀痛。

  4、乳头改变。乳腺癌患者若有乳头异常改变,通常表现为乳头糜烂或乳头回缩。

  5、皮肤改变。乳腺恶性肿瘤引起皮肤的改变,与肿瘤的部位、深浅和侵犯程度有关,通常有这几种表现:皮肤粘连、皮肤浅表静脉曲张、皮肤发红、皮肤水肿等。

  此外,晚期乳腺癌也有会直接侵犯皮肤引起溃疡,若合并细菌感染,气味难闻。癌细胞若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可在主病灶的周围皮肤形成散在的硬质结节,即“皮肤卫星结节”。

  6、腋窝淋巴结肿大。乳腺癌逐渐发展,可侵及淋巴管,向其局部淋巴引流区转移;其中,最常见的淋巴结转移部位是同侧腋窝淋巴结。

  以上只是对乳腺良性肿瘤及恶性肿瘤尤其是乳腺癌的基本症状作了简单描述,只要广大女性能有较强的防癌意识,全面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认真地做好自我检查。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只要自己重视自查,能及早发现,事实证明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陈平业  摘自《防癌报》第363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