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癌症早期发现与一级预防措施
2007-11-26 12: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癌症的早期发现是世界卫生组织《癌症控制纲要》中确立的预防和控制癌症的优先项目和战略。通过早期发现,能大大提高治疗的有效性,约有1/3的癌症能通过早期诊断获得治愈的机会,如加拿大估计通过实施方法已有科学证据证实有效的是乳腺癌、宫颈癌和大肠癌的筛检方案,可以使总的癌症死亡率下降了5%,也就是每年会减少7000例癌症病人死亡。在美国,近10年来乳腺癌死亡率的下降,很大的功劳应归于乳腺筛查项目的推广。实施癌症早发现筛查项目与癌症一级预防措施已成为控制癌症的最有希望的工作,美国和加拿大在这方面的工作很值得我们借鉴。


  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癌症学会着手收集医学研究证据,对在无症状人群中的癌症早期发现方法进行了评估。在此基础上,1980年出版了《癌症早期发现指南》是历年来根据医学研究的新进展,对这些常规检查指南进行了修订。

  检查原则标准。对于这些能早期发现肺癌方法的制定依据四个方面的原则:①必须有充分的证据证实这些检查的有效性;②医学上的益处必须大于其带来的损伤;③相对于检查带来的益处,其价格必须是合理的;④检查项目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这些检查原则标准其旨在帮助临床医生和病人根据个体不同的情况和需要来选择最适合的检查方案;而不宜推荐进行大规模的普查。

  主要早期筛检项目。美国癌症学会的早期筛检项目比较系统、完整,对于具有一般常见癌症危险因素,没有出现症状的健康人群,推荐的癌症筛检项目涉及乳腺癌、大肠癌、前列腺癌和宫颈癌,以及其他一些与个体年龄、病史、环境和职业暴露有关的癌症。这些能够在早期发现的方法都可以在常规的临床检查中进行。如下介绍几种常见癌症检查方法:

  乳腺癌。乳腺癌筛检或临床检查应在钼靶检查之前进行,这是因为如果通过临床检查发现了肿块,有利于引起进行钼靶检查医生的重视,妇女乳腺癌筛查没有年龄上限,有乳腺癌家族史或高危因素的妇女应定期就医,及早开始接受筛查。

  宫颈癌。过去40年中,美国癌症学会大力倡导进行常规的Pap试验可早现发现或预防宫颈癌变。此项筛检费用低,易于接受,对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作用。

  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特异抗原(PSA)试验在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开始广泛应用。许多资料表明,PSA试验和肛指检查,或者仅做PSA检查,都可提高无症状男性人群的前列腺癌早期检出率。美国癌症学会建议那些有前列腺癌高危因素者(两个或两个以上一级亲属患过前列腺癌)应考虑尽早(45岁)开始筛检。

  大肠癌。大肠癌筛检能通过早期检查诊断隐匿性的恶性病变能得到及时治疗从而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及早去除癌前期病变疾病可预防大肠癌。大便隐血试验或可弯曲性肠镜和乙状结肠镜或X线钡灌肠造影和大肠镜检查是常见的大肠癌早期发现筛检项目,这些项目可单独或组合起来进行。这些筛检项目在常规的监测中对提高早诊率和治愈率及降低大肠癌的死亡率是有效的。

  美国癌症学会向50岁以上人群推荐了三种筛检项目组合检查;不推荐仅定期做乙状结肠镜检查,或者仅做大便隐血试验而不做乙状结肠镜检查,这是因为单项检查的灵敏度要小于组合检查。

  许多因素使筛检的覆盖率低,如对癌症危险性和早发现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检查不方便、费用高等各种因素以及对检查的项目不了解。但是,美国推荐早发现检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证实,这些因素都是可以克服的。美国在过去的20多年中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来提高高危人群自觉参与和接受癌症早期筛检,从而提高筛查理盖率。(陈家兴  摘自《防癌报》第363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