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肺癌早期诊断检查方法
2007-11-26 12: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如果能任一期就及时发现并规范治疗,肺癌的治愈率可以达到70%,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肺癌患者总的临床治愈率仅为15%,无法早期发现是根本的问题。

  肺痛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目前已经排在各种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曾经发布警告说,在过去的10年中,全球肺癌的发病率每年以22%的速度在飞快上升,每年全球新增肺痛患者达120万人,死亡110万人。我国肺癌的死亡率就超过胃癌和肝癌,跃居各种肿瘤类疾病之首。“中国人群死亡地图”显示,在1991~2000年间,男性特别是35~69岁的人群中,肺癌的死亡率上升明显。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工业化进程的加剧以及人类生活环境的污染与破坏,特别是吸烟人口的不断增加,在未来20年间,我国肺癌的发病和死亡率还将继续攀升。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日前公布了我国肺癌的发病现状和趋势分析,从2000年至2005年,我国肺癌的发展人数将增加12万,其中男性从26万增至33万,增加26.9%;女性从12万增至17万,增加38.4%。我国现有烟民3.2亿人,女性和未成年人吸烟者呈逐年上升趋势。如果中国目前的吸烟状况不改变,那么现今29岁以下的男性,到2050年将有近 1亿人在中年或老年时因吸烟死亡,女性死亡人数也将达到数百万。

  早期诊断至关重要。肺癌经常在疾病发展到晚期才表现出临床症状,所以仅有大约巧15%的肺癌能在癌细胞犷散到邻近淋巴结或其他部位之前得到早期诊断。淋巴结没有转移的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到50%。遗憾的是,很多病人,在现有检查尚未明确诊断之前,癌细胞已经扩散了。对于那些在癌细胞扩散之前就被发现并接受手术治疗的早期肺癌病人,平均生存率令人满意;但目前仅有15%的肺癌病人可在早期能被及时诊断;70%~80%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中、晚期,失去了治愈机会,五年生存率很低;因而肺瘤的早期诊断至关重要。

  很多早期肺癌的诊断都是很偶然的,他们是在防癌体检时被发现的。肺癌的筛查。筛查是指对那些没有相关症状的人群进行常规体检,肺癌经常在出现症状前就能被发现。因此,肺癌早期诊断和进行有效的筛查能挽救很多病人的生命。(陈百  摘自《防癌报》第363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