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吃太烫也可能诱发食管癌!
2023-06-04 22:34

  “快,趁热吃。”从小在长辈的耳濡目染下,谭先生习惯了什么东西都趁热吃。热食自然也成了他的最爱:热茶、热汤、火锅……食物越烫他越爱。

  有一天吃饭时,谭先生感觉食物好像堵在喉咙里,吞咽不太顺畅。他第一反应是“上火”,像往常一样煎了中药喝,但“上火”症状仍没有减退,吃饭梗阻的程度反而不断加剧。谭先生开始有些慌了,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食管癌!

  2018年《Globocan》数据显示,食管癌位于全球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9位,死亡率的第5位。而中国每年死于食管癌的人数为21.1万人,超过全世界食管癌总死亡人数的一半!

  据了解,在我国食管癌高发区中,许多居民和食管癌患者都有好吃热食的习惯。研究者测量了高发区居民进食时碗内食物的温度,发现可高达70~80℃,最高为80~88℃。

  一、警惕食管癌的临床症状

  在食管癌早期,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如吞咽食物会有哽咽感,食物在某处停滞,吞咽时食管内疼痛,或胸骨后不适感,通过咽水可以缓解。此时的症状通常是间断出现,缓慢加重,有些可以持续数年,很容易被忽略。

  当病情发展到进展期时,主要体现为声音嘶哑、进行性吞咽困难、食物反流、背部肩胛区或胸部持续钝痛、呕血或黑便等症状。在短期内持续加重,多为2~6个月,这是食管癌最典型、最常见的症状。若出现厌食或体重明显减轻症状,则表明癌已广泛转移。

  晚期症状则表现为咽下困难,或有肿瘤压迫与侵犯,引起咳嗽、声音嘶哑以及其他的转移表现、恶液质等。当癌浸润穿透食管、气管、肺门、心包、大血管等部位时,将引起纵隔炎、脓肿、肺炎、肺脓肿、气管食管瘘、致死性大出血等并发症。

  二、哪些方法能够早期诊断食管癌?

  早期诊断是目前提高食管癌治疗效果的最有效的途径。

  ●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食管癌诊断的主要手段。治愈食管癌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因此年龄在50岁以上、进食后有停滞感或咽下困难者要及时行胃镜检查,胃镜下可直接观察到微小病变,同时方便钳取病灶组织进行病理检查。 

  ●超声内镜

  超声内镜可分辨食管壁的5层结构,判断食管癌的浸润层次、向外扩展深度以及有无纵隔、淋巴结或腹内脏器转移等,从而提高内镜与超声的双重诊断水平。

  ●色素内镜

  色素内镜利用碘染色用于诊断早期食管鳞癌。

  ●CT、磁共振

  CT及磁共振(MRI)检查有助于显示食管管壁的厚度、壁内浸润范围、周围组织累及程度和转移等,但无法观察黏膜病变及管壁蠕动,故对早癌诊断意义不大。

  三、如何科学预防食管癌?

  诱发食管癌的因素众多,其中有遗传因素,但主要还是后天的不良刺激、饮食习惯及营养摄入不足造成的,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摄入充足的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是远离食管癌的第一步。

  ●不吃隔夜霉变饭菜,减少烟熏、烧烤、腌制、加工类食物的摄入。

  ●规律饮食,加强营养,多食用高蛋白食物及蔬菜水果。

  ●戒烟限酒。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要进食过热、过硬、粗糙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养成少食多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

  食管癌的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因此不易早发现。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吞咽困难,但此时癌瘤已生长一段时间,食道的管径也通常已被阻塞一半左右,所以,一旦出现进食梗阻感、胸骨烧灼感、背痛、咽下疼痛、吞咽时有异物感或咳嗽等,应立即就医。

  民以食为天,癌以食为先。得了食管癌可能将丧失进食能力,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