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未来我来,未来已来
2023-01-27 13:23

  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肿瘤中心主任 崔久嵬

  在匆忙与繁忙中告别了难忘的2022年,不知不觉中已是1月10日了。看着日历上的日期,我的思绪飞回到5年前的今天,2018年1月10日在河南郑州举办的第一届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成立大会。中国抗癌协会提出“肿瘤防治,赢在整合”,倡导整合医学的理念,而第一个整合人才的举措就是成立青年理事会。5年来的往事历历在目。

  志之所趋,与君共济,穷山距海,得偿所愿

  2018年1月10日,这是我第一次作为青年理事,加入我国当代中国控瘤事业历史最悠久、规模与影响力最为彰显的学术性组织——中国抗癌协会。协会专家云集、精英荟萃,更以其独具的学术魅力吸引、接纳着一批批的精英人才,汇聚着控瘤事业学界同仁,不断扩大优秀科学家团队规模,以促进控瘤事业各领域学术交流,引领以控瘤为核心使命的多学科整合,推动中国控瘤事业的持续发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江山代有才人出,青年人的光芒才更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为了中国控瘤事业的持续发展,为了更好的实现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在前辈老师的殷切期许下,在樊代明理事长的倡导下,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应运而生。在青年理事会副理事长竞选中,一位位候选者的陈述,让我见识了中国控瘤事业青年学者的学术风采,汇聚青年人的特色和智慧;让我感受了中国控瘤事业后备力量的蓬勃生机、更让我看到了中国控瘤事业的未来明天。同时,我也深切意识到自我的差距,渴望向他们学习,与他们同伍共行,不断提升学术境界。青年理事会的成立为青年学人点燃接力的火炬,在中国抗癌协会前辈的引领与指导下,不断提升青年人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搭建起促进新生力量加速成长的舞台。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这几年,在前辈们的鼓励和同辈们的支持下,我有幸相继担任青年理事会的执行秘书长和执行理事长,让我有更多机会感受协会快速行进的步伐,这个平台,不仅是对青年人的培养和提携,更是对我们的栽培和锻炼,见到、见识、见证如此众多的学术精英为控瘤事业所做的工作和贡献,惊叹之余,觉得“一生奉献”之志,只是一个开始,“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感恩前辈,在组织、参加协会各项活动的工作中,更早地调动我们进入角色,培养、增加我们的组织力、领导力,“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同时,让我体会到优秀科学家群体形成对控瘤事业巨大的推动力量。青年理事会搭建了青年科学家和医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的平台,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试炼机会。这个平台,更凝聚着前辈对后辈的期望、期待和期盼。

  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作为中国抗癌协会的后备军,仿如一座承接前辈与后生的桥梁,汇聚学术力量、凝练学术共识、激发学术智慧、推进学术发展,延续前辈们的火种,弦歌不辍,薪火相传。青年理事会积极融身于总会建大军、开大会、写大书、办大刊、立大规、开大讲的任务中,目前青年理事聚集优秀青年才俊,不断扩大会员量(目前拥有会员 7666人);召集125人参与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学》一书的撰写,积极参与从MDT到HIM的肿瘤整合诊治指南的撰写和全国巡讲,以及参与学会评奖、国际学术交流等活动,历届CCO大会均被评为优秀组织奖、投稿奖。与学会共成长、与前辈共交流、共同投身于控瘤事业的奋斗让我们倍感荣耀,感受着在集体奋战下控瘤事业的发展,时刻被前辈们的精益求精、博学强干而赞叹不已。深刻体会到有梦者青春无悔,有志者奋斗不息,更深切体会到栽培、指点、发掘优秀青年人的重要性和责任感。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做学问永无止境,在控瘤事业中更领会到路漫漫修远,需凝聚一心、汇聚一力上下求索,碰撞思想的火花,探索科学事业的真谛。青年理事会举办的中国肿瘤青年科学家论坛、肿瘤标志物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网络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特邀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与杰出青年学者做报告,同时不断发现、培养、带动青年控瘤工作者的成长成才。在一场场学术交流中,如“稷下学宫”一般“诸子百家”叩问科学真谛,一如既往的探讨,厚积薄发的点拨,求实醇厚的学风,亲切而畅言如大家庭的氛围,无一不让人由衷感慨与向往。交流可能从学术开始,但我们收获的却不止步于学术,而是全面综合能力与素养的提升。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医生职业是致力于人民生命健康的事业,而肿瘤事业,更是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上医医未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未病之病在于风俗民情、人文地理、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说到底是身为医者对社会大众的关心与爱护,体谅和理解。青年理事会发起“科普火炬接力”活动,从每年4.15抗癌宣传周到CCO大会的召开,在各地举办不同形式的科普活动,每年惠及人群近百万,体现青年学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学术使命感,不断扩大协会的影响力,让科学控瘤理念深入民众之心。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防、筛、诊、治、康”的一体化。医治已病之病,更要防治未病之病。假如从前是有知而后行,有行而后知,那么现在,就是论心论迹,知行合一。

  成为青年理事会的一员,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荣誉和机遇,更是责任和担当,青年理事会秉承家国情怀、世界眼光、民族特色、时代精神,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组织青年学者辩论赛,在“唇枪舌战”的学术争鸣中引发深思、唤起共鸣,引领青年学人关注社会、伦理、科技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掌握时代脉动,更好构筑引领中国肿瘤事业发展和中国伟大复兴的青年精神、青年价值和青年力量。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

  人类发现肿瘤已有3000多年历史,从发现到看见,从看见到攻坚,经历了千年漫长的努力与坚忍,前辈们一代又一代在黑暗中的摸索与奉献,终于迎来了曙光,现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与肿瘤的抗争捷报频传,控瘤领域晨光熹微,假如信仰和理想是脊梁,那么优秀的团队就是血肉。

  现如今,肿瘤作为国际上、社会上对人类威胁最严重的疾病,也是整合学科最多的疾病、国际上竞争领域最多的疾病,我们应后浪推前浪,让青年人发挥他们推动学术发展的使命,“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沐浴着纯粹的学术之风和前辈们的关爱照顾,在协会中一步步走来,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般让青年人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担当,而后接续我们的火炬,去提携、去传递给他们身后更多的青年人。“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无数人一代一代的跬步之积、涓流之聚成就了来日千里与汪洋。我们终其一生所做出的东西必然是渺小的,但一定会有更优秀更聪明的人接过我们手里的火把,一代又一代的添柴加火,契合大道,步履不停共同推动中国控瘤事业的发展,我想,这也正是我们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成立和发展的价值和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