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学问就应这样做——写在CACA指南技术篇第一次集体备课之时
2023-01-12 09:56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 王瑛

  寒冬腊月,寒风侵肌,但在中国抗癌协会CACA指南技术篇集体备课的线上会议室里却让人感到春意盎然,惠风和畅。2023年1月11日晚7点,由樊理事长主持的第一场CACA指南技术篇的集体备课开始了。看到主编们精心准备的PPT,虚心接受指导的诚恳态度,看到樊理事长睿智和敏捷的思维,精辟的点评,看到点评专家扎实的专业功底和锐利的目光,使我心悦诚服,肃然起敬。今晚3个半小时的集体备课,不禁回想起去年首部CACA指南走过的路。

  中国抗癌协会首部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指南)是由樊理事长亲自主持编写,3131名专家参编的我国首部包含53个癌肿的整合诊治指南,共计370万字。这部指南吸收了国外指南的长处,规避了国外指南的短处,突出了中国的研究成果和中国医生的经验,围绕“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理念,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了临床上切实可行的诊疗手册和工具书。该指南历经10个月完成编写,樊理事长用了7个月逐字逐句修改文稿,于2022年2月至8月完成精读巡讲。在此期间,樊院士带领每一个编写团队和相关专家在巡讲前要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备课时间均在晚7点开始,时长3.5-4.5小时。

  我有幸参加了每一场备课,并留下深刻记忆。开始主编们和主讲专家对备课不以为然,因为他们都是业内大咖并有丰富的讲课经验,当备课开始,樊理事长和专家们对他们的讲课内容一针见血提出问题,毫不留情提出修改意见,以及给与的具体指导,令他们折服,使得接下来的每一场精读巡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专家们动情地说,没有樊院士带领我们备课,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成就。是呀,一部指南数千人写,数百人讲,数百名(人次)院士点评,数千家媒体报道,数亿人听,更令人激动的是这部指南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评价。这就是中国抗癌协会的力量,我为协会有高瞻远瞩的领导集体和敢为人先,具有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专家团队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中国抗癌协会在学术发展的道路上并未止步,樊理事长部署了编写第二部CACA指南技术篇的工作任务。该指南包括针对癌症的诊疗技术,癌症治疗中的器官保护以及癌症患者的支持疗法。全书共60个技术指南,参编专家近万人,字数达400余万,目前初稿已全部完成。这将是世界首部体现“评、扶、控、护、生”全新理念的癌症诊疗技术指南。樊理事长每天用11个小时修改稿件,修改的文稿达40多斤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理事长的敬业精神,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高尚品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第二部CACA指南技术篇集体备课的序幕已拉开,备课内容依然精彩,我庆幸又可以学到很多新的知识。该指南精读巡讲将从2月11日开始,每周一个省会城市开展两场两种技术讲解,即30个省市60场精讲(简称肿瘤诊治60招)。我深信,通过大家的努力,第二部CACA指南的精读巡讲会更加精彩。

  2023年1月11日

第一场CACA指南技术篇集体备课部分参会人员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