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会议动态
2022CCO名家外科主题会场在杭州隆重召开
2022-11-26 01:1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22年11月19日,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CCO)指南解读专场于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15位全国不同地区的知名肿瘤学专家做学术报告,内容聚焦临床指南共识,涉及妇科肿瘤、消化道肿瘤、肺癌、乳腺癌、肝癌、血液肿瘤、头颈肿瘤、神经内分泌肿瘤等多个领域。来自全国各地约400位医务工作者参加此次会议,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与专家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图片

  本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胆道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李强教授进行致辞。李强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肿瘤诊疗规范标准的制定和推广,是有效实现肿瘤防治的关键。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等10名院士牵头制订,3131名全国权威专家参编的,覆盖53个常见癌种的CACA指南特别聚焦中国人群的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原创研究成果及诊疗防控特色,是最适合中国人群的肿瘤指南规范体系。今天在此召开的以CACA指南内容为主的“指南解读专场”,有助于诊疗指南的推广和我国肿瘤规范化诊治水平的提升。

图片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李强教授致辞

  第一单元 肿瘤防筛前沿

  本场会议第一单元肿瘤防筛前沿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委会常委、浙江省肿瘤医院朱利明教授主持。

图片

  浙江省肿瘤医院朱利明教授主持

  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肾脏病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陈小兵教授带来《消化道肿瘤早筛模式探索》。陈教授从“为什么要重视消化道肿瘤早筛,如何进行有效的消化道肿瘤早筛,我们做消化道肿瘤早筛的实践与思考”三部分出发进行解读,引发现场热烈讨论。

图片

  河南省肿瘤医院陈小兵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家族遗传性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吴鸣教授带来《肿瘤的遗传咨询》,吴教授指出,肿瘤的发生发展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通过各项研究数据,对肿瘤的遗传咨询进行演讲,提出精准防控的理念,倡导患者严格遵循指南及共识筛查诊治。

图片

  北京协和医院吴鸣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肿瘤医院王丹波教授带来《妇科肿瘤的防筛结合》,从肿瘤预防筛查出发,王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明确表达了宫颈癌可防可筛,内膜癌可防难筛,卵巢癌难防难筛的特点。

图片

  辽宁省肿瘤医院王丹波教授

  第二单元 肿瘤诊治前沿

  本场会议第二单元肿瘤诊治前沿由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常委、浙江省肿瘤医院朱笕青教授主持。

图片

  浙江省肿瘤医院朱笕青教授主持

  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浙江省肿瘤医院张陈平教授对《CACA头颈肿瘤指南与诊治前沿》进行解读。张教授指出,头颈肿瘤目前是较为常见的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目前我国头颈肿瘤外科分工明确。除头颈肿瘤的全程诊疗外,张教授还对未来头颈肿瘤专委会CACA疾病篇、技术篇、康复篇的后续编写计划进行了介绍。

图片

  浙江省肿瘤医院张陈平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委会常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杨帆教授对CACA非小细胞肺癌指南进行解读,杨教授表示,CACA指南结合国内数据和国际前沿内容,从“防-筛-诊-治-康”各方面给出建议,提倡以MDT to HIM为指导,推荐手术先行的理念,并指出局部放疗是整合治疗的基石,对中医治疗在肺癌的应用也有详尽介绍。

图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杨帆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炅教授对《CACA乳腺癌指南整合诊治前沿》进行解读。中国乳腺癌早期诊断率低,筛查起步晚,与国外患者特征不同,不适宜照搬国外指南。CACA指南具有中国特色,以MDT to HIM为理念,从防筛诊治康等方面给出指导,未来将做到从保命、保乳、保腋到保美的华丽的转身。

图片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炅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陈敏山教授对《CACA肝癌指南诊治前沿》进行解读,陈教授指出,CACA肝癌指南推荐具有中国特色的金字塔式的早筛策略建议,列出中国的肝癌分期,并建议建立起以MDT to HIM为理念,以外科为主导的肝癌多学科综合治疗体系。

图片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陈敏山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邱录贵教授对CACA多发性骨髓瘤指南进行解读。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不断进展的恶性浆细胞疾病,CACA多发性骨髓瘤指南强调它的治疗应该是人体的治疗,通过整体治疗使病人达到深度缓解和持久疾病控制。

图片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邱录贵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神经内分泌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陈洁教授对《CACA神经内分泌肿瘤指南诊治前沿》进行解读,陈教授表示,CACA神经内分泌肿瘤指南注重中国特色,实现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相比国外指南扬长避短,突出中国独到之处。

图片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陈洁教授

  第三单元 对话沙龙

  本环节由浙江省肿瘤医院朱利明教授主持,中国抗癌协会支持治疗专委会常委、浙江省肿瘤医院朱骥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胃肠间质瘤常委、辽宁省肿瘤医院赵岩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泉教授就《人工智能在肿瘤防治中的价值和挑战》展开精彩讨论,人工智能能够为临床医学提升效率,未来医学领域应该拥抱Al,拥抱智能。

图片

  本次2022 CCO指南解读专场取得圆满成功。会上,多名专家以CACA指南内容为主,结合自身经验,从癌症筛查到多学科治疗,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分享诊疗新思维、新理念、新进展,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盛宴。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CACA指南的推广,使更多医生可以了解指南、学习指南、应用指南,从而提高中国肿瘤的整体诊治水平,本次会议向与会代表赠送400册由中国抗癌协会组织编写的《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口袋书,受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热烈欢迎。

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