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脂肪肝癌变的信号有哪些?如何预防?
2022-11-21 07:54  稿源:爱筛网

  这种病有很多病因,例如高脂饮食、病毒感染、酒精摄入等,一般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我们常说的脂肪肝是指后者,这类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脏疾病。

  一、脂肪肝癌变的信号有哪些?

  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很多肝癌患者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很难捕捉到有效的预警“信号”,这也是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到晚期才会被发现的原因,识别肝癌的高危因素并规律的监测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从单纯性脂肪肝发展到肝癌一般要经历肝纤维化或肝硬化的阶段,而肝硬化会有一些特殊的临床体征,例如面色晦暗、皮肤巩膜黄染,前胸、颈部出现类似蜘蛛样的毛细血管扩张,双手掌侧大小鱼际部位发红(也称为肝掌),肚脐周围静脉曲张,下肢水肿等。

  这些“信号”或许可以指向肝硬化,提示发生肝癌的风险会增高,但是要知道肝硬化本身也是一个十分凶残的疾病,与其找信号,不如早预防。接下来就说说应该怎样预防。

  二、如何预防?

  脂肪肝是典型的遗传—环境—代谢应激相关性疾病,因此严格注重生活习惯是治疗和预防脂肪肝的基础。

  健康饮食、加强锻炼和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是治疗脂肪肝的三大法宝:限制摄入高热量食物;保持中等程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游泳等并长期坚持;控制饮酒量,避免过量饮酒。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