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这样做,膀胱癌离你更远
2022-10-31 02:17  稿源:爱筛网

  膀胱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肿瘤。绝大多数膀胱肿瘤来自于上皮组织,其中90%以上为尿路上皮癌、鳞癌和腺癌各占2%-3%。另有1%-5%来自间叶组织,多数为肉瘤如横纹肌肉瘤,多见于儿童。

  一、膀胱癌的早期信号,一定要注意!

  血尿则是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约85%的病人表现为间歇性无痛全程肉眼血尿,这种症状可自行减轻或停止,易给病人造成“好转”或“治愈”的错觉从而贻误治疗。

  二、膀胱癌的高危人群,是哪些?

  年龄50~70岁,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者:

  1、吸烟

  吸烟是最重要的致癌因素,约1/3膀胱癌与吸烟有关。吸烟可使膀胱癌发病风险增加2-4倍。戒烟后膀胱癌的发病率会有所下降。

  2、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

  如染料、皮革、橡胶、塑料、油漆等,发生膀胱癌的风险显著增加。

  3、膀胱慢性感染与异物长期刺激

  如膀胱结石、膀胱憩室、血吸虫感染或长期留置导尿管等,会增加膀胱癌的发生风险,其中以鳞癌多见。

  4、其他因素

  长期大量服用含非那西丁的镇痛药、食物中含有或由肠道菌作用产生的亚硝酸盐以及盆腔放射治疗等,均可成为膀胱癌的病因。

  三、这样做,膀胱癌离你更远

  1、戒烟

  人们可能会随着抽烟年份的增加和抽烟根数的增加而加大患癌的机率,二手烟的暴露增加而患癌。

  从来不抽烟的人们也可能会患癌,但相对于吸烟人群而言患癌的几率会大大减小。

  2、注意生活环境

  密切接触致癌物质的职业人员,应当加强劳动保护。

  改善室内的通风环境,减少室内有毒物质的浓度。

  3、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生活中保持一个健康舒适的心理状态很重要。

  此外,运动能显著降低13种癌症发病率,应保持运动习惯,强身健体。

  4、健康饮食

  应多选择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纤维素、低脂低盐的食物。

  少吃辛辣刺激、油烟、烧烤等食物。

  5、坚持体检

  应定期接受体检,在早期发现患病风险,有效进行膀胱癌早期诊断。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