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为什么甲状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2022-10-24 03:12  稿源:爱筛网

  甲状腺癌近年来因在国际及国内显著上升的发病率而受到广泛关注。我国近30年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已升高近3倍。

  甲状腺癌主要病理类型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低分化癌、未分化癌,发病率增高主要是乳头状癌,其中体积≤1厘米者定义为甲状腺乳头状微癌(PTMC),PTMC患者比例显著增加。有研究者认为是由于医学监测和诊断技术改进与应用(如超声检测和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术)所致,越来越多的早期甲状腺癌患者得到诊断,甚至认为这是过度诊断。但也有部分研究表明晚期的甲状腺癌与早期的甲状腺癌发生率同样也在增高,甚至死亡人数亦有所增加,仅仅以检测技术提高并不能完全解释甲状腺癌发病率的升高。因此,对其发病率的增高,目前尚无定论。

  环境因素、社会心理因素均可能对甲状腺癌的发生产生影响。现代社会中,吸烟饮酒、环境污染加重、生活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肥胖、缺乏运动、饮食不健康等因素均可能是造成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的原因。

  由于甲状腺癌的发生受诸多因素影响,目前已明确的病因包括电离辐射和家族遗传因素,因此,预防措施主要为远离电离辐射及放射性物质。同时,也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正常作息、戒烟戒酒等;建立良好的饮食结构,营养均衡、避免肥胖及注意食品安全等;保持乐观心态,调节生活方式及心态,避免长时间焦虑;加强体育锻炼;定期体检,不要讳疾忌医。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