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为什么癌症越来越年轻化?
2022-10-19 08:57  稿源:爱筛网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数据表明,癌症患者正在逐渐年轻化,包括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皮肤黑色素瘤等多种癌症出现了年轻化趋势。

  一、癌症出现了老龄化和年轻化双向趋势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患者就会迷惑了,“老龄化”和“年轻化”不是两种相反的概念吗?为什么可以在一件事情上出现两种相同的趋势呢?

  1、癌症的“老龄化”趋势

  “老龄化”趋势比较好理解,毕竟癌症本身就是一个与年龄密切相关的疾病,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剧,癌症也会呈现“老龄化”现象。

  据最新的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癌症的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从40岁开始,癌症的发病率急速上升,到80岁达到高峰,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只要活得久,就一定会得癌症”的说法。

  2、癌症同样出现“年轻化”趋势

  与“老龄化”相反,我国癌症的发病率还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

  一方面表现为癌症的确诊年龄不断提前;

  一方面表现为癌症群体中年轻患者(15-39岁)的比例在不断增加。

  据2020版《中国癌症生存质量白皮书》数据显示,胃癌、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肾癌等多种癌症都呈现出了年轻患者(15-39岁)比例不断增加的现象。

  二、为什么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中青年癌症患者?

  为了研究产生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科学家又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1、早期筛查的普及

  一方面,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再加上大家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中青年一代相对于老年人,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出现不适也会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另一方面,目前的癌症筛查技术已经相当成熟,针对每种癌症都有灵敏度和特异度都相对较高的筛查技术。

  2、生活压力加大

  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在这种形态下,年轻人的身体面临着熬夜、通宵加班、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的摧残,再加上心理压力加重,这样身体和心理双重压力作用下,中青年一代的身体往往出现“未老先衰”的迹象。

  而这无疑会加大癌症的发病风险,进而引起年轻癌症患者的占比增加。

  综合这两方面原因,使得年轻一代群体的癌症发病率逐年上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