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会议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合肥召开
2022-10-02 03:29  稿源: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

  9月23-24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安徽省抗癌协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2年中国肿瘤学大会(CCO)主旨报告遴选暨中国肿瘤新进展研讨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安徽合肥隆重召开。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 CCO大会执行主席、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程向东教授,安徽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周涛,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谢瑞瑾,国医大师韩明向教授,安徽省抗癌协会理事长陈振东教授,安徽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徽济民肿瘤医院院长刘爱国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平教授、安徽省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梅教授等嘉宾出席大会。本次会议由李平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主持大会开幕式。

  李平教授对全国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中国肿瘤学大会主旨报告遴选会和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选择在安徽合肥举办,既是对安徽省传统医学肿瘤防治工作的信任,也是对安徽人好学精神的肯定。

  樊代明院士首先致辞,指出作为中国肿瘤学大会的“会前会”,该会议不仅是2022 CCO大会主旨报告的遴选会,更是一场高水平的肿瘤诊疗技术研讨会。遴选会首次在安徽合肥召开,目的是通过“大手牵小手”,提高区域肿瘤诊疗水平。随后周涛主任、谢瑞瑾书记和王瑛秘书长先后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王瑛秘书长主持主旨报告遴选会。通过现场评审专家打分和报告人互评相结合的方式,最终8位教授入选2022年CCO大会主旨报告专家。

  遴选会后,樊代明院士做了“医学发展的整合与转向”的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整合医学的概念及内涵,提出多因素、全方位建立整合医学体系,实施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随后,樊代明院士向安徽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爱国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平教授颁发了感谢状。同时,代表中国抗癌协会向承办单位赠予《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安徽省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梅教授参加受赠仪式。

樊代明院士颁发感谢状、赠送CACA指南

  随后,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正式开始。韩明向国医大师以“肺癌诊治的中医思考”为主题进行了授课。李平教授就“基于毒生病络理论构建晚期卵巢癌中西医协同方案”进行了主题报告。

国医大师韩明向教授授课

  大会的线下学术交流环节由张梅教授、胡长路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贾英杰教授以“黜浊培本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报告,从代谢的角度阐述了肿瘤的病因病机,提出“从浊论治”恶性肿瘤的学术观点;中国医学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侯炜教授介绍了《肺癌(非小细胞型)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强调中医证候学在肿瘤中的应用,明确不同治疗阶段的辨证施治原则及治疗模式;南京中医药大学程海波教授从整体观上论述了传统中医思维的优势与局限,提出了“态靶辨治”体系的构建及其在癌毒理论中的应用;上海明品整合医学研究院杨志平教授进行了“真实世界研究的数字化探索”专题汇报,从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角度阐述了以受试者为中心的临床研究新模式,助力真实世界研究;浙江省肿瘤医院张爱琴教授通过脏腑及经络辨证,剖析了“和法”在三阴性乳腺癌治疗中的应用;最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张英教授介绍了“治疗肿瘤中成药的循证研究”,阐述了中成药在恶性肿瘤研究中的突破与瓶颈。

  此外,广东省中医药的吴万垠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孙红教授、中日友好医院的娄彦妮教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杨如意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的储全根教授、铜陵市中医药的吴福宁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的望京医院朱世杰、广东省中医药的张海波教授、安中医一附院的周晋华教授、安中医二附院的曾永蕾教授、马鞍山中医院的魏有刚教授、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蒋宗惠教授、淮南肿瘤医院的李永安教授、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周兰教授、哈医大一附院的徐巍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杨佩颖教授担任学术交流环节的主持和讨论嘉宾。

线下学术交流环节

  学术交流环节后,李平教授现场公布了2022 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结果。此次大会征文共计82篇,涵盖生物信息学、数据挖掘、临床观察、理论研究、网络药理学、名医经验、综述等类型,经过层层遴选,最终推选出8篇优秀论文。  

  大会还在云端开设了三个分会场,其中长三角一体化中西医结合肿瘤学科联盟学术专场由浙江省中医院的郭勇教授和江苏省中医院的钱军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邀请了复旦大学肿瘤医院的陈震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李和根教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柴可群教授、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的华海清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许玲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谢恬教授团队的隋新兵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的张梅教授分别就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中的关键问题展开主题报告。

长三角一体化中西医结合肿瘤学科联盟学术专场线上会议

  传承与创新专场线上会议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林丽珠教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胡凯文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的杨国旺教授、中日友好医院的贾立群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李小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李杰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张锋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王伟昱教授围绕“中医传承与技术创新”主题展开汇报。

传承与创新专场线上会议

  中医外治与姑息(护理)学术专场会议由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胡少华教授和护理部副主任韩江英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会上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二病区副主任苏丽教授做了题为《中医外治在肿瘤治疗中的运用》的报告。随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敬教授、广东省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邓丽丽教授、安徽省中医院刘凤选护士长、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高新院区护理部主任韩江英教授分别就肿瘤中医护理质量提升、临床护理的继承和创新及中医在肿瘤护理中的应用等热点问题展开论述。最后由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医护团队带来了《辨之以证,治之以中----一例胃恶性肿瘤并发不完全性肠梗阻患者的情景案例展示》,通过对患者望、闻、问、切收集病史,辨证施治、施护,展示了腹部中药膏摩、足三里穴位注射等操作流程和出院健康宣教。

中医外治与护理专场线上会议

  四场专题会议从多维度、多层次展现了全国中医、中西医结合肿瘤防治领域在中医中药、现代医学研究中所取得的新成果、新技术与新经验,广泛讨论了中医和西医在恶性肿瘤治疗上的基础和临床的结合点,共同探讨肿瘤传统医学及相关学科在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的新成果、新进展和新趋势。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肿瘤领域专业的同道们搭建了一个互相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展示成果的平台,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治疗肿瘤的特色和优势,普及中西医融合治疗肿瘤总体策略在临床中的有效性和适用性,更好地推动中医肿瘤学科发展,惠及更多的百姓。

  本次会议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参会人员均提供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图文/孙婷,审核/张梅)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