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不要再趁热吃了!这些危害你想象不到!
2022-10-12 02:22  稿源:爱筛网

  中国人对“趁热吃”这种饮食方式可谓是情有独钟。

  总觉得热热的食物才好吃,好像食物一旦凉了,不仅不好吃了,似乎营养成分都降低了。其实在老一辈的人里,趁热吃这种观念是可以理解的。

  在那个年代,卫生条件很差,只能通过充分的加热来保证食物的安全性,所以很多人也会很自然的认为凉食对身体不好,何况有一些食物的确是在热的时候口感更好。

  但是现代科技的发展让食物的安全性有了更多的保障,如果还是一味地强调趁热吃,那对身体的健康来讲,就是一场灾难。

  一、趁热吃导致发胖

  很多食物因为在热的时候口感更好,所以更容易激发人的食欲,导致一不小心就会吃的更多。

  而吃烫食还会激发人的快感。这是因为过高的温度首先会对舌头造成灼伤,让身体产生轻微的痛感。

  大脑接收到痛感信号以后,会分泌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进行阵痛,内啡肽的阵痛效果十分强大,比吗啡还要强大十倍。

  而且内啡肽不仅有止痛的功效,还会给身体带来愉悦的快感,所以就会让人们产生趁热吃更好吃的认知,并且越吃越不容易停下来,身体也就跟着发胖了。

  而超重与肥胖者多种肿瘤的发病率高于体重正常者,包括绝经后妇女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肾癌和食管癌、胰腺癌等,且很可能与胆囊癌的风险增加有关,与肝癌、非霍奇金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子宫颈癌、卵巢癌以及侵袭性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也可能有关。

  二、趁热吃会损伤粘膜、诱发食道癌‍

  人体内的粘膜是十分娇嫩的,对温度的承受也有一定的限度,一般在35℃到40℃之间最适宜,40℃到65℃勉强可以接受。

  但是如果食物超过了65℃,就会对口腔、食道及胃粘膜造成损伤。

  当然偶尔的损伤并不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毕竟人体有自我修复能力。

  但是如果长期食用温度过高的食物,导致粘膜受损程度超出自愈能力,那就会诱发很多疾病,比如慢性咽喉炎、反流性食管炎、食道溃疡、胃糜烂、甚至食道癌等。

  为什么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呢?

  这是因为食物从被吃进嘴里,经过喉咙进入食道,到最后进入胃里,这个过程大概需要9秒的时间。

  如果吃的食物过烫,就意味着从口腔到胃部会一直被烫9秒,这期间很多粘膜细胞都会受到伤害。

  经常趁热吃,粘膜细胞就会一次次的受到伤害,也许上一次受伤的细胞还未来得及修复,就要面临再一次的伤害。

  久而久之,受伤害的细胞不断增多,就会诱发癌变。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已经将65℃以上的热饮列为了“2A 类致癌物”,由此可见食用热食的严重性。

  而且中国人因食道癌而致死的数量已经占到全球死亡率的2%,比不爱吃热食的国家高出近3倍,这也和趁热吃的习惯有关。

  而像爱吃三明治、汉堡的美国,一年因食道癌致死的人数也才不到两万。

  因此,趁热吃,虽然满足了味蕾,却伤害了粘膜。

  每一次的趁热吃,都是对身体的一次摧残,经年累月,当身体失去修复能力后,病变细胞越来越多,健康也就越来越远了。

  所以日常生活中,面对太烫的食物,不妨先晾上一会儿,让食物降到65℃以下再食用,这样更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