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为什么不吸烟的人也会得肺癌?
2022-09-30 04:35  稿源:爱筛网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世界癌症报告》显示:

  2020年,我国每100个新发癌症病例中,就有18人是肺癌;每100个因癌症失去生命的国人中,就有23人是肺癌所致。

  众所周知,吸烟是引起肺癌的最大因素。吸烟者罹患肺癌的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 10 倍以上!85% 的肺癌死亡是因为吸烟。

  可好多患者是不抽烟,爱运动,生活习惯良好的人。为什么不吸烟的人也会得肺癌?

  研究显示,以下这5类人群得肺癌的风险也很高!

  1、被动吸烟的人

  虽然自己不吸烟,但很多人长时间生活在二手烟或三手烟环境中,也在被动吸烟。

  二手烟是明确致癌物。研究表明,如果老公吸烟,老婆得肺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 2 倍以上。

   2、 吸入过多烹饪油烟的人

  我们都知道 PM2.5 颗粒对人体有害,而做菜产生的油烟会瞬间让室内 PM2.5 值爆表,能迅速飙升几十倍,这些油烟还含有苯并芘、挥发性亚硝胺等有害物质,给人体健康带来极大危害。

   3、常年待在空气污染水平较高地方的人

  由于工作长期接触工业污染如石棉、氡等物质。或居住在空气污染水平较高的地方,也可能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4、有恶性肿瘤家族史的人

  与没有肺癌家族病史的人相比,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肺癌,那么你患上肺癌的可能性会增加2倍。

   5、患有慢阻肺的人

  慢阻肺可引发反复的肺部炎症,为癌细胞的发展提供土壤。而且,在肺部组织反复损伤和自我修复的过程中,还会释放出大量的“自由基”,从而诱使细胞DNA突变,增加肺癌的病发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