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胰腺癌“偏爱”这4类人
2022-09-26 04:46  稿源:爱筛网

  胰腺的生理位置比较特殊,它位于腹上区和左季肋区,是“隐居”在腹膜之后。由于胰腺的特殊位置,因此,日常一些简单的体检,根本就不可能发现胰腺部位有癌变的现象。当患者出现非特异性的食欲不振、乏力、不明原因消瘦而去医院做专门的胰腺癌筛查检查时,才有可能会发现胰腺癌的蛛丝马迹,而此时一般到了胰腺癌的中晚期,预后非常差。早期不易发现加之胰腺癌往往恶性程度极高,因此让胰腺癌有了癌中之王的称号。

  虽然目前胰腺癌的发病原因尚未明确,但是对于哪类人群容易得胰腺癌,有几点是比较清楚的。

  胰腺癌“偏爱”以下4类人:

  (1)烟民。长期大量吸烟是一个已经明确的风险因素。有20%的胰腺癌患者是吸烟引起的。另外,常吃熏制或加工肉,会使血糖升高从而增加胰腺癌风险。

  (2)糖尿病患者。日本的大规模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中,男性患胰腺癌的风险比健康人群高2.12倍,而女性则要高出1.5倍。如果中老年人无饮食和生活习惯问题,血糖却不受控制,长期有糖尿病,也应考虑尽早接受胰腺癌筛查。

  (3)肥胖人群。美国的研究显示,肥胖也会增加胰腺癌风险。BMI(体重指数)超过30的人,男性胰腺癌风险会增加1.4倍,女性则增加1.3倍。

  (4)慢性胰腺炎者。胰腺的慢性疾病会增加胰腺癌的患病风险,特别是对于家族性胰腺癌患者,可能成为胰腺癌的诱因。

  由于不容易早期发现,临床上确诊为胰腺癌的病人,只有10%-25%能手术治疗,且治愈率很低,所以早期诊断至关重要。

  那么对于以上高危人群出现哪些表现要注意早期胰腺癌?

  (1)若有若无的上腹痛;(2)不明原因的厌食,背部疼痛;(3)不明原因的消瘦;(4)不明原因的梗阻性黄疸;(5)反复发作性胰腺炎;(6)无明显诱因出现忧郁型精神病;(7)不明原因的下肢血栓性静脉炎;(8)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释的糖尿病。

  胰腺的肿瘤除了胰腺癌、胰腺囊腺癌等,还包括胰岛素瘤、胃泌素瘤、胰岛细胞VIP瘤、生长抑素瘤、胰高血糖素瘤、无功能性胰岛细胞瘤、家族性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等神经内分泌肿瘤,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且恶性程度较高。对于有低血糖或水样腹泻、顽固性消化性溃疡或糖尿病、胆石症、腹泻、脂肪泻或低血钾、低或无胃酸、皮肤潮红、水泻等表现的病人要警惕内分泌肿瘤的可能。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