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鼻咽癌的发病因素是什么?怎样预防?
2022-09-15 08:56  稿源:爱筛网

  鼻咽癌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发病率很低,全世界5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在我国华南及东南沿海地区常见,尤以广东省的鼻咽癌发病率最高,具有独特的地理分布特点。因此,鼻咽癌又被称为“广东癌”。

  为何鼻咽癌在广东的发病率这么高,鼻咽癌的发病因素是什么?

  首先我们得先从饮食说起,咸鱼、腌菜、腌肉等腌制食品,由于亚硝酸盐含量较高,在特定情况下会转变成致癌物亚硝胺,从而增加鼻咽癌发生率。据说广东人发病率高可能和吃太多咸鱼有点关系。

  其次就是遗传因素,鼻咽癌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如果同一个家族当中有2个以上的直系亲属患鼻咽癌,尤其是在鼻咽癌高发地区,那么建议其他直系亲属平时要比普通人更加密切的进行一个鼻咽癌的筛查。

  最后就是病毒感染,鼻咽癌与EB病毒感染高度相关,鼻咽癌患者血清EB病毒抗体以及EB病毒DNA阳性率非常高。在高发地区,例如香港和广东地区,推荐可以通过检测血EB病毒DNA用来筛选高危患者,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例如鼻咽镜等等,来提高鼻咽癌的早诊率,早期发现鼻咽癌患者。

  那么日常生活该如何预防鼻咽癌?

  1.调整饮食结构:少吃咸鱼、腌菜、豆腐乳等食物。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甜橙等;

  2. 及时发现早期症状;

  3. EB病毒感染与鼻咽癌关系密切,高发区鼻咽癌高危人群最好定期随访血EBV DNA或定期筛查鼻咽镜或鼻咽MRI,以早期发现鼻咽癌。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