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会议动态
2022“整合肿瘤学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 隆重召开
2022-09-08 03:12  稿源: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

近日,由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主办,华润生物医药独家支持的“整合发展 共创未来—整合肿瘤学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创新性的以“线下+线上”多地会场同步交流的模式隆重召开。截至发稿时,累计观看超过20万人次。活动特邀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副院长王建祥教授、黑龙江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张清媛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助理邢力刚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席。同时力邀多位国内肿瘤学权威专家就提升肿瘤不同治疗手段所涉血液学毒性的规范化管理意识以及加强药物相关不良事件的处置及应对能力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论坛主席

论坛初始,王建祥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向论坛致开幕辞。王教授表示:“抗肿瘤治疗发挥作用的过程中可能出现血液学毒性不良反应,因此在科学治疗肿瘤的同时,规范化管理和应对血液系统毒性事件的发生,是提升抗肿瘤治疗的整体疗效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交流探讨,希望可以提升肿瘤治疗所致血液学毒性规范化管理的意识以及加强药物相关不良事件的处置及应对能力。”

济南会场:抗肿瘤治疗血液学毒性亟需规范化管理

山东省肿瘤医院黄伟教授进行了《抗肿瘤治疗血液学毒性的规范化管理》的主题交流,黄教授提到:不同抗肿瘤治疗手段在发挥疗效的同时,常因多种机制导致血液学毒性主要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的发生。血液学毒性反应给肿瘤患者带来感染、出血风险、病死率升高等诸多严重危害,并可能因此导致患者调整甚至中断治疗,危害十分严重。对于血小板减少需要全程管理,主要干预措施包括治疗和二级预防,其中重组人白介素-11(rhIL-11)类药物等治疗手段能够明显改善血小板减少、降低出血风险、减少输注,尤其rhIL-11(Ⅰ)更有着减少血小板下降持续时间、血小板恢复更快、作用持久的显著优势,可以考虑使用。

来自山东省肿瘤医院的解琳娜教授、黄伟教授和来自牡丹江市肿瘤医院的孙丽秋教授分别从放疗、肿瘤内科、血液科医生的角度提到,在肿瘤治疗手段日新月异的同时,血液学毒性尤其是血小板减少的预防和治疗也应引起关注,选择合适的药物对血小板减少进行预防和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大会主席邢力刚教授认为,在肿瘤相关血小板减少患者的临床处理过程中,相关药物的广泛应用,使患者血小板下降得以快速且持久的恢复,希望未来相关药物可以更好的为患者保驾护航。

天津会场:rhIL-11相关心脏事件发生率低、可防可控

河南省人民医院的陈玉清教授在《rhIL-11相关心脏事件的认识及应对》的主题交流中提到,rhIL-11作为肿瘤化疗所致血小板减少症(CIT)全程管理一线首选用药,虽然在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方面的研究较少,但现有研究表明rhIL-11所致心脏毒性发生率很低,且多为轻中度,其主要机制是水钠潴留,不会直接引起心房颤动。

总体而言,rhIL-11相关心脏毒性是可防可控可逆的。通过限制钠盐摄入,对存在心脏病史的患者评估风险获益,对使用易诱发心脏毒性药物、应用高致吐风险化疗药物的患者进行监测、采取相应措施,通过停药、给予对症治疗药物,可以控制和逆转心脏毒性相关症状,不会影响抗肿瘤持续治疗。

讨论环节中,来自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李静怡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陶冀教授、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的王朝晖教授及河南省人民医院的陈玉清教授谈到:在临床中出现的rhIL-11相关心脏不良事件严重程度一般为1~2级,采取对症治疗措施,可以较快的控制和改善相关症状,未出现影响后续抗肿瘤治疗的情况发生。

哈尔滨会场:rhIL-11有助减少输血依赖

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王静萱教授进行了《新型抗肿瘤手段相关血小板减少的管理》的主题交流,王教授介绍:既往的专家共识更多重点关注化疗导致的抗肿瘤治疗相关血小板减少,但血小板减少在新型抗肿瘤治疗中同样常见且发生机制与化疗不同,也应有相应的系统性管理,因此指南/共识也进行了变迁,促血小板生长因子类药物能够减少输血依赖,因此获得指南高级别推荐,包括rhIL-11及其新一代衍生物rhIL-11(Ⅰ)、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rhTPO)。

讨论环节,来自泰安市中心医院的陈祥明教授、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的闫振宇教授谈到,随着靶向、免疫治疗时代的到来,新型抗肿瘤治疗手段单独应用和联合治疗的应用愈加成熟和广泛,新型抗肿瘤治疗尤其免疫治疗联合化疗过程中,出现血小板减少等血液学毒性的发生率有所增加,严重程度也有所不同。在靶向、免疫治疗时代,应关注患者的基础疾病,做到合理预防,有效监测,及时干预,一旦发现出现血小板减少应进行积极的治疗,包括rhIL-11及其新一代衍生物rhIL-11(Ⅰ)、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rhTPO)等。

大会主席张清媛教授进行了点评与总结:肿瘤治疗进入靶向、免疫治疗时代后愈加精准,但不良反应仍不可忽视,如PD-1/PD-L1、CDK4/6抑制剂等药物引起≥3级血小板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均较高,因此需要严格进行多级预防和治疗的在内全程管理,避免患者在院外因严重的血小板降低导致严重后果,绝不能掉以轻心。

华润生物医药黄林川先生出席论坛并致辞表示,希望能为抗肿瘤治疗与血小板提升领域的长期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这是一场专业、实用的科普盛会,在多元视角之下,肿瘤领域权威专家各抒己见,探讨肿瘤治疗相关血液学毒性的规范化管理,通过分享整合肿瘤学的诊疗模式,解决基层医务人员关心的问题,旨在加强整合肿瘤学的科普力度,推动整合肿瘤学的应用,切实为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