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会议动态
CACA指南中国行——宫颈癌指南巡讲福州站圆满落幕
2022-09-06 08:45  稿源: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

  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CACA指南中国行—宫颈癌指南巡讲-福州站”,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模式(福州线下会场),在2022年9月3日下午14:00-18:00圆满举办成功!线上观看人数达到34万人!

  2021年,在樊代明理事长的带领下,CGCS对7大妇科肿瘤诊疗指南进行了更新,为了更好的普及指南,提高我国妇科肿瘤诊疗水平,CACA组织了中国肿瘤整合指南的全国巡讲,希望能将规范化治疗普及到全国。CACA指南中国行-宫颈癌指南巡讲活动是由重庆大学肿瘤医院周琦教授带领各位编委进行的专场宫颈癌中国行活动,从筛查、诊断、局部治疗、全身治疗、未来展望等多个方面全面解析宫颈癌的诊治现状。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樊代明院士作为名誉主席对大会进行了开场寄语,同时周琦教授作为大会主席,谢榕教授作为大会执行主席进行了精彩的致辞。此次会议福建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将指南巡讲与年会结合,让更多的福建妇瘤专家能够在现场聆听妇瘤大咖讲解CACA宫颈癌指南。

  “CACA指南中国行 | 宫颈癌”系列解读巡讲活动,以“宫颈癌整合诊治(MDT to HIM)前沿”为主题,关注疾病全程管理中的热点问题,聚焦指南(“规范性”)-前沿(“创新性”)-展望(“前瞻性”)的核心学术观点,开展系统、精彩的专题解读。

      开幕致辞环节由福建省妇幼保健医院孙蓬明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担任名誉主席并进行开场致辞。樊代明院士表示,中国指南应基于中国人群数据和中国专家临床实践,且应根据最新的高质量循证医学证据更新,以造福更多患者。CACA指南不仅结合国际化视野、中国临床诊疗经验,还贯彻整合诊治的理念,为肿瘤诊治制定个体化方案,达到“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CACA举办指南巡讲,对各领域的肿瘤指南进行精解,提升相应领域的肿瘤诊治水平,为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大会主席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周琦教授、执行主席福建省肿瘤医院谢榕教授分别对此次会议进行了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的第一个专题由福建省立医院的刘佳华教授进行主持,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龙行涛教授分享,专题包括指南概述、诊治指南重点解读、研究方向与展望三个部分。龙教授在专题汇报中讲到中国宫颈癌在筛查和预防措施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缺乏规范化诊治流程、本次更新的CACA指南参考国际指南、结合中国特点,是符合国情的实用型指南。针对宫颈癌的治疗,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避免漏诊和过度治疗。龙教授还从宫颈癌诊断与临床分期、早期宫颈癌治疗、局部晚期宫颈癌治疗、宫颈癌随访及复发转移宫颈癌治疗、研究方向与展望等几个方面将CACA指南进行了简洁的概述。

  在龙教授的的专题讲解结束后,来自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黄秀敏教授,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的王凤玫教授、江苏省肿瘤医院的邓斐教授对该专题进行了讨论。三位教授表示国产双抗药物的出现对复发转移的宫颈癌患者带来了新的春天,同时对于指南中强调的MDT诊疗模式对于难治性宫颈癌的治疗非常有用。

  本次会议的第二个专题是由福建省肿瘤医院冯梅教授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黄曼妮教授进行汇报,黄教授以放射治疗的诞生为开篇,从放射原则、重点解读、研究方向与发展这三个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黄教授讲解到,放疗在宫颈癌中的地位尤为重要,早期患者放疗效果与手术效果相同,中晚期首选以铂类为基础的同步放化疗,同时黄主任也指出,提高生存率、改善生存治疗是宫颈癌放射治疗的追求。

       在黄教授的讲解结束后,来自福建省妇科肿瘤医院的李慧灵教授、漳州市医院的卓延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的张翔教授对本环节进行了讨论。几位教授强调了影像学对放射治疗的重要性,同时也表示免疫治疗正在前移,期待更多数据支持免疫与放疗联用。

  本次会议的第三个专题是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陈佩芳教授主持,福建肿瘤医院的谢榕教授进行讲解,首先对于局晚期宫颈癌治疗的GOTIC-018临床试验进行了介绍,第二个方面对于复发或转移宫颈癌1L治疗的KEYNOTE-826的亚组分析、康方生物AK104-210(PD1-CTLA4双抗)临床研究进行了介绍,最后对于复发或转移宫颈癌2L+治疗的德立替尼+纳武利尤单抗联合治疗的临床研究进行了介绍,其中国内公司康方生物的临床试验AK104-210在1L复发急转移性宫颈癌的治疗有效率数据非常亮眼。谢教授表示卡度尼利单抗联合标准治疗耐受性良好,疗效确切,免疫治疗联合放化疗将会造福更多的患者。

  在谢教授的讲解结束后,来自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陈琼华教授、福建省肿瘤医院的李桑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沈源明教授就这一讲题进行了精彩的专家视角讨论。

  本次会议的最后一个讲题是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陈丽红教授主持,福建省肿瘤医院的孙阳教授带来的复发性宫颈癌治疗的讲题,孙教授从复发宫颈癌目前概况,局部复发宫颈癌的治疗策略,远处复发宫颈癌治疗策略三个方面,从标准的治疗流程结合了经典病例的解读对于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系统性治疗流程中,孙院长强调了免疫联合治疗给晚期宫颈癌患者带来了希望。

  在孙教授的讲题结束后,由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李鲁宏教授、福建省肿瘤医院的王敏教授、江苏省肿瘤医院的王金华教授就本专题的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本次CACA指南巡讲新增了宫颈癌病例MDT讨论环节,该环节由福建省肿瘤医院的林安教授主持,由福建省肿瘤医院的邹建平医生汇报宫颈癌疑难病例。

  在病例汇报结束后,由MDT专家团队进行病例讨论,团队成员包括:福建省肿瘤医院妇外科的何新海教授、福建省肿瘤医院妇科的刘桐宇主任、福建省肿瘤医院病理科的胡丹教授、福建省肿瘤医院放射科的廖江教授、福建省肿瘤医院妇科的徐沁教授、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妇科的衣欢教授。各位教授就该疑难病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所有专题讲解、专家视角讨论及宫颈癌病例MDT结束后,大会主席周琦教授、谢榕教授对此次主会场会议进行了总结,谢教授表示此次会议议程安排紧跟宫颈癌治疗热点,大家的讨论也热烈积极,同时也感谢周琦教授能够讲此次巡讲放在福州。周琦教授表示CACA宫颈癌的指南巡讲顺利进行的意义非凡,并且此次会议各位专家的汇报都非常精彩且贴近妇科肿瘤医生实际的临床工作,在之后的宣讲中,要持续将樊代明理事长的理念贯彻下去,将指南和专家经验带到中国更多的地方,让更多患者受益,会议圆满成功!

 ↓ ↓ 会场精彩画面 ↓ ↓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