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哪些女性易患乳腺癌?该做哪些检查?
2022-09-05 03:30  稿源:爱筛网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成为中国女性最常见的癌症。

  可怕的是,近些年来,其发病越来越年轻化。尽管其治疗手段非常多,包括手术、化疗、放疗、生物治疗及靶向治疗等,但女性朋友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

  如此一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便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早发现”最为关键,如果能够将肿瘤扼杀在摇篮里,治疗效果往往事半功倍。

  一、哪些女性易患乳腺癌

  1.有乳腺癌家族史人群,特别是母亲、姐妹患乳腺癌,且在绝经前发病者,具有高度的危险性。

  2.一侧乳腺癌患者,对侧乳腺癌发病危险性比正常人高,特别是病理诊断为小叶原位癌或多灶癌巢者发病危险性更高。

  3.初潮小于12岁或闭经迟于55岁人群,初潮年龄越小、闭经越晚,罹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越高。

  4.生育年龄(第一胎)过晚,一般认为第一胎(足月)超过 35岁,每超过1年发病危险性大约增加5%,另外未产妇女发病危险性相当于 34岁女性。

  5.身高过高和肥胖人群。

  6.长期服用避孕药人群。

  7.长期、高频次、大量暴露于电离辐射之下者或短期多次进行胸部透视或胸片检查人群。

  8.患有慢性乳腺囊性增生人群,伴乳头状瘤,病理结构增生活跃者。

  对于这些高危人群不论男女,都更需重视自己的乳腺健康,同时定期进行乳腺检查。

  二、哪些检查可以做到“早发现”?

  1.乳腺自我检查

  绝经前女性应建议选择月经来潮后7-10天进行自我检查。

  但是这种自我检查尚不科学,很容易错诊或漏诊,不能提高预防率和降低死亡率。

  2.乳腺彩超检查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指出,25 岁以上女性的健康乳腺,每年进行1 次乳腺彩色B超检查;如果乳腺查出有异常,就要每半年检查1 次。

  3.乳腺钼靶检查

  对年轻致密乳腺组织穿透力差,一般用于40岁以上女性筛查乳腺癌。

  但是乳腺钼靶检查的另一个弊端就是具有射线辐射,因此该项检查不能频繁进行。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