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肺结节是什么?肺结节一定就是肺癌吗?
2022-08-26 08:54  稿源:爱筛网

  肺结节,通常是正常肺组织上过度生长出来的,细小的类圆形(一般直径小于3cm)或者不规则形状的生理或病理组织,因为这个组织在胸片或者是CT上显示类似结节的形态,所以被称为肺结节。

  肺结节可以是单个的,也可能是多个的。根据肺结节的大小,又可以分为小结节(2cm以下)、微小结节(7mm以下)和微结节(3mm以下)。

  那么这些过度生长的肺结节,是否就是早期的肺癌呢?

  答案是否定的。不可否认,所有的肺癌都是由肺结节演变而来,但是反过来,这个结论是不成立的,肺结节并不是早期肺癌的表现。

  因为肺结节也分为良性和恶性,只有恶性的肺结节才有可能恶化为肺癌。有医学调查显示,我国70-80%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的,而可能存在癌变的肺结节概率在20-30%。所以,确诊为肺结节后,不可掉以轻心,但也无需惊慌失措。

  那么如何区分肺结节的良恶性呢?

  肺结节的良性与恶性,与个人的职业、年龄、吸烟史、家族肿瘤遗传史、以及结节的形态、大小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区别:

  1、肺结节的恶性程度与肺结节大小有关

  通常结节体积越大,恶性的概率就越高。经CT检测的肺部结节中,通常直径在8mm以内,大多数都为良性结节。3mm以下直径的结节癌变率仅为0.2%,直径小于6mm的实性小结节,恶性概率低于1%。

  而结节的直径如果大于8mm,则需要高度警惕结节恶性的可能。特别是孤立性肺结节、磨玻璃结节,以及实性结节(直径大于1.5cm)。

  2、结节的良恶性与结节的形态有关

  良性肺结节的周围比较光滑,边界清晰,形态较为规整,且内部质地均匀。而恶性结节恰恰相反,形状不规则,四周不光滑,可见毛刺、分叶、胸膜牵拉、含气支气管征,结节内部形成厚壁空洞,质地薄厚不均匀。另外需特别注意磨玻璃样成分,这类结节发生恶变的可能性比较高。

  3、结节生长的位置

  良性结节与恶性结节生长位置有些差异,靠近支气管的结节多为良性,靠近肺门以及血管的,多为恶性结节,危害较大。另外,良性结节多长在肺叶上叶尖后段及下叶背段;恶性结节多长在肺上叶,且常见于右上叶。而且恶性结节会继发性引起纵膈淋巴结肿大、胸膜凹陷症等一系列病症。

  4、肺结节的钙化程度

  在做胸片检查时,如果肺结节伴随有高密度的钙质沉淀,则为肺结节钙化。发生肺结节钙化的原因,大多是由于肺结核或者是炎症治愈后留下的陈旧的病灶部位。所以,已经钙化以及完全钙化的肺结节的,大都是良性的。而恶性结节质地不太硬,完全钙化的几率很低。

  5、肺结节的生长速度与肺结节的性质、病因有关

  良性肺结节比较多变,可能再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发生改变;如果是肺结核治愈后导致的钙化灶结节,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被人体吸收,逐渐变小甚至消失;如果肺部有炎症,且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肺部的炎性结节可能再短时间(15天)内快速长大。所以遇到短时间内,变化比较巨大的结节不要害怕,大概率提示为良性结节。

  而大部分的恶性结节,它的生长速度比较缓慢,特别是小结节以及微小结节,需要数月的时间才能够有变化。需要注意是,肺部结节如果是肿瘤的话,也会在短期之内生长较快。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