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膀胱肿瘤与经常憋尿有关系吗?
2022-08-15 04:05  稿源:爱筛网

  1、什么是膀胱肿瘤?

  膀胱肿瘤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肿瘤,多数为移行上皮细胞癌。在膀胱侧壁及后壁最多,其次为三角区和顶部,其发生可为多中心。膀胱肿瘤可先后或同时伴有肾盂、输尿管、尿道肿瘤。在国外,膀胱肿瘤的发病率在男性泌尿生殖器肿瘤中仅次于前列腺癌,居第2位;在国内则占首位。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3-4倍,年龄以50-70岁为多。

  那么,膀胱肿瘤是由什么引起的呢?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膀胱肿瘤和经常憋尿有关系,真的是这样吗?

  2、膀胱肿瘤与经常憋尿有关系吗?

  经常憋尿会影响膀胱的功能,但与膀胱肿瘤没有直接的关系。

  因为尿液是24小时不停地产生的,不管憋尿,还是不憋尿,膀胱的内侧壁都是时刻和尿液直接接触的。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两者没有直接的相关性。

  反倒是有研究证实,抽烟的人比不抽烟的人,膀胱肿瘤的患病率要增加2-2.5倍以上。另外,长期接触染料、接触化工产品,甚至染头发,都可能导致膀胱肿瘤。

  因此,虽然我们的职业不一定能够随心更换,但最起码应该做到少染发和不吸烟,尤其是后者。

  研究证实,烟草中的尼古丁有明确的致癌性,除了众所周知的肺癌和我们今天了解到的膀胱肿瘤,还有很多其他肿瘤的发生都和吸烟有关系。

  因此膀胱肿瘤的病因目前为止还不明确,但被公认的有以下几种:

  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的工种,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

  吸烟

  体内色氨酸的代谢异常

  膀胱慢性感染

  某些药物也可诱发膀胱肿瘤

  寄生虫病如发生在膀胱内,亦可诱发膀胱肿瘤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