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肿瘤标志物升高了?别慌,不一定是癌症!
2022-08-17 10:07  稿源:爱筛网

  肿瘤标志物是指由肿瘤组织或其与宿主相互作用所产生的一类活性物质,特征性存在于肿瘤细胞,多存在于体液及组织中,能够用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进行检测。肿瘤标志物对肿瘤早期诊断、治疗与预后分析等有重要临床意义。

  一、检测肿瘤标志物的意义

  肿瘤标志物是指由肿瘤组织或其与宿主相互作用所产生的一类活性物质,特征性存在于肿瘤细胞,多存在于体液及组织中,能够用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进行检测。肿瘤标志物对肿瘤早期诊断、治疗与预后分析等有重要临床意义。

  在现代生活中,肿瘤已然成为了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肿瘤标志物为肿瘤早发现提供了可能,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是很有必要的。

  二、肿瘤标志物高,是否就是长了肿瘤?

  很多人看到自己的检测结果,可能某些数据偏高,就会担忧自己是不是要长肿瘤或者已经长了肿瘤。但其实肿瘤标志物只是抽血查的参考指标,单凭肿瘤标志物是不能诊断肿瘤或者判断病情的发展的。

  当机体发生肿瘤时,某些肿瘤标志物可能会相应的提升,但是肿瘤标志物也存在于良性肿瘤、胚胎组织,甚至是正常组织中,不能单凭这一项检查结果就能诊断恶性肿瘤。

  不过要提醒的是,如果在体检中发现某个或多个肿瘤标志物数据持续上升,那么应该引起警惕,最好进一步的配合影像学检查和病理检查,排除风险。

  三、肿瘤标志物高低受哪些因素影响?

  标本采集的影响因素:例如标本在采集前,受检者使用了某些药物,像丝裂霉素、顺铂等可使PSA检测结果偏高。如果在标本采集前进行了前列腺穿刺、按摩、直肠镜检及导尿也会使得PSA、PAP(前列腺特异酸性磷酸酶)的检测结果升高。此外,采集标本过程中操作不当、标本放置的时间过长、检测未及时等行为也会影响检查数据的偏差。

  患者自身的情况:肿瘤大小,肿瘤组织合成分泌的速度、坏死程度还有病体的其它组织功能都影响着肿瘤标志物数据的变化。个体之间还有特殊时期之间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例如妇女月经和妊娠期血液中AFP含量明显升高,长期吸烟也会使得血液中CEA含量偏高。

  检测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如果在检测的过程中出现标本交叉污染,有导致相邻检测标本的假阳性的可能。而且不同的检测仪器,不同品牌的试剂盒,其灵敏度、特异性、参考范围都有一定的差异,对于检测的结果也会造成一定的差异。建议在分析对比检测结果时,需考虑到这一因素。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