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2022-06-13 09:39  稿源:爱筛网

  在所有常见癌症中,胰腺癌有着侵袭性强、恶性程度高、患者生存期短等特点,五年生存率极低,被称为“癌王”。

  美国胰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约为10%,在英国其五年生存率约为7%,而在中国其五年生存率仅为4~5%。

  胰腺癌症可分为胰腺导管腺癌(PDAC,常见类型,约95%)和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PNEN,罕见类型,约5%)。其中,前者预后更差。

  胰腺癌患者生存期短,除了与癌症自身特点相关外,还与症状发现时间晚有关,大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

  胰腺癌高危人群包括:

  长期吸烟者、肥胖人群、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病史超过10年者、家族直系亲属50岁以前患胰腺癌、某些遗传综合征患者、BRCA2基因和PALB2基因突变携带者等。

  胰腺癌位列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8位,相较其他常见恶性肿瘤,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高,但致死率非常高。所以,在尚无有效的筛查手段前,我们一定做对相关症状提高警惕,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延长患者生存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