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癌细胞最喜欢哪些东西?
2022-05-24 09:52  稿源:爱筛网

  癌症是一种让人闻之丧胆的疾病,由于癌细胞具有侵袭性和转移性,因此现代医学仍然无法攻克。可以说癌症是恶性的慢性病,若放任不管短短几年内就会丢失宝贵的生命。癌症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虽然遗传基因每个人都无法改变,不过只要纠正生活坏习惯,就能降低患癌风险,拒绝一切会诱发癌症的因素。

  癌细胞最喜欢哪些东西?

  1、食管癌喜爱烫食

  家中老人经常叮嘱我们趁热吃,然而这是不健康的饮食方式。超过65℃的热食和热饮都是烫食,被列为致癌物质,可增加患食道癌几率。因为经常吃烫食会使得食道黏膜反复受到刺激和损伤,黏膜不停地损伤-修复-再损伤-再修复,在此过程中易发生癌变。所以要少吃麻辣烫或火锅等烫食,食物降到40℃以下再吃。

  2、肠癌喜爱红肉

  常见的红肉有猪肉、牛肉和羊肉等,虽然属于优质蛋白质和高铁食物,但也要有所节制。红肉已被列为2a类致癌物,其中含有太多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易引起身体肥胖,肥胖又是多种癌症的高危因素。另外长期吃红肉也会使得肠道黏膜持续受到刺激,易诱发肠息肉或肠癌。

  3、胃癌喜爱高盐食物

  很多人喜欢吃稍微咸的食物,能刺激食欲。然而长时间高盐饮食却反复刺激胃黏膜,易诱发胃溃疡。胃黏膜持续受到炎症刺激,可慢慢转化成胃癌。因此应少吃腌制食物,如咸菜咸鱼或咸肉等,其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在体内转化成亚硝胺,从而增加患胃癌几率。

  4、肺癌偏爱于吸烟

  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或三手烟是诱发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香烟中含有3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苯并芘等芳香烃类化合物有很强的致癌活性,可直接作用于肺部组织内的特殊酶,使得细胞分子结构突变,从而增加患肺癌风险。若总出现刺激性干咳,胸口闷痛或痰液中带血,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另外以蒸煮或凉拌的方式替代油炸,每次炒菜前应打开油烟机和窗户。

  5、乳腺癌喜爱高脂肪和高油腻食物

  部分女性偏爱于烧烤和油炸食物,禁不住奶茶和各种甜品带来的诱惑,然而这属于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久而久之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和激素水平失调,增加患乳腺癌风险。所以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拒绝含雌性激素的食品和保健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

  既然已经知道癌症的喜好,就应该有意识地避开。消除或减少可能致癌的一切因素,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多样化,远离腌制和熏制食物,保持适度运动。鉴别环境中促癌剂和致癌剂,加强职业防护。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大小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溃疡一直不愈合和不明原因的消瘦、难以解释的出血,还需进一步做癌症筛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