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委会专家巡讲(仙桃站)成功举办
2021-11-30 04:59  稿源:湖北省抗癌协会

  2021年11月26日,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委会专家巡讲(仙桃站)在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隆重举办。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委会主委、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张利玲教授,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劲松主任担任本次大会主席。

  大会开幕式由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劲松主任主持,刘劲松主任首先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张利玲教授、潘华雄教授及朱芳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提出目前淋巴瘤领域进展迅速,促使医护人员必须不断学习,了解专业新动态,以更好的服务患者,希望通过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委会的巡讲活动,增强大家对淋巴瘤领域新进展的了解。张利玲教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肿瘤科及病理科同仁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提到目前临床上淋巴瘤治疗中的一些疑难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共同探讨淋巴瘤治疗领域的热点问题,以期共同提高湖北省淋巴瘤诊疗水平。

  上半场学术活动由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何丽琳主任主持。何丽琳主任指出,目前,随着分子生物学等基础研究快速发展,目前的研究淋巴瘤发病机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基于分子通路的多种新的靶向药物层出不穷,但临床医生要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运用好新药,以提高患者的疗效。朱芳教授针对目前临床现状,重点就“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规范化治疗”做了详细的阐述,从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分期、预后判断、诊疗指南做了全面阐述,并根据系统组学研究结果详细解读目前淋巴瘤一线和二线治疗新的诊疗进展。通过朱芳教授的讲解,大家对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规范化诊疗过程及新进展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理论学习后,会议进入实战阶段,下半场由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罗顺祥主任和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李丽萍主任主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陈静主任和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刘俊主任分别带来1例“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合并NK/T细胞淋巴瘤病例”及1例“小肠MALT淋巴瘤病例”,在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肖述兵主任的主持下,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病理科潘华雄教授分别就两个疑难病例的病理做了精彩的讲解,同时对临床医生病理标本采集及病理科对病理标本处理上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许树民主任、李小菊医生、叶丹医生、余志高医生、刘亮医生、黄亚医生、鲁文静医生等就朱芳教授的讲题及以上两个病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受益匪浅。

  最后,大会主席张利玲教授和刘劲松主任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本次会议延续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委会的巡讲流程,通过理论授课和疑难病例讨论相结合,荟聚病理科、肿瘤科、淋巴瘤领域的专家们就淋巴瘤诊断与治疗中的难点进行讨论,有助于提高湖北省淋巴瘤诊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