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2021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委会年会在十堰召开
2021-08-09 09:22  稿源:湖北省抗癌协会

  2021年7月23-24日,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十堰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和十堰市抗癌协会联合主办,大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张利玲教授、十堰市太和医院骆志国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学术会议前的专委会年度工作会上,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张利玲教授报告了过去一年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并提出了专委会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张利玲教授指出,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淋巴瘤靶向治疗领域的新进展层出不穷,新的诊疗手段提高了淋巴瘤患者的疗效,特别是免疫治疗,同时也敦促肿瘤科医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追踪新的研究进展,充分把握好适应症,选择治疗的优势人群。骆志国教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进而提到淋巴瘤诊断以及治疗较复杂,需要肿瘤科、血液科以及病理科同仁们共同参与,面对临床中遇到的问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探讨淋巴瘤治疗领域的热点以及难点问题,以期提高湖北省淋巴瘤的诊疗水平。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常委兼秘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朱芳教授重点介绍了湖北省抗癌协和对专委会的考核要点,号召委员们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为专委会的优秀等级做出贡献。

  本次大会邀请了多名国内知名专家,立足于淋巴瘤领域常见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就近年来的最新进展做了精彩的讲解,旨在提高华中地区恶性淋巴瘤的诊疗水平。

  2021年7月24 学术会议上午首场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李艳菊教授带来的“2021年EHA淋巴瘤领域热点 ”拉开帷幕;哈尔滨市血液肿瘤研究所赵东陆教授带来了“保障化疗剂量强度和密度,改善肿瘤患者生存获益”的讲座,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刘海生教授讲座的内容是“中国肿瘤相关粒细胞较少领域崛起之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常红教授将“中性粒细胞减少的规范化管理指南”做了详细的解读,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江华教授对“新瑞白在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临床研究”做了详细的介绍。襄阳市中心医院漆辉雄教授带来“一例肠道T细胞淋巴瘤”临床病例分享。

  下午第一场学术报告是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杨勇教授带来的“霍奇金淋巴瘤的放射治疗进展”,杨勇教授指出,放疗是霍奇金淋巴瘤有效的治疗手段,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基于早期PET指导治疗,治疗的毒副作用需综合考虑放疗、化疗和免疫治疗等因素。对靶向和免疫发展迅速的今天,放疗的处理意义、证据和联合运用,给予了系统的分析,特别展望了在免疫时代,放疗精准运用的价值和重要性。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张利玲教授介绍了“PD-1抑制剂在淋巴瘤中的应用进展”。张利玲教授系统地分析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淋巴瘤中的应用进展,强调指出,PD-1抑制剂改变了cHL的治疗结局,PD-1单抗联合治疗对早期预后不良和老年cHL患者疗效显著,PD-1抑制剂在NK/T细胞淋巴瘤和EBV+的DBCLC中的临床应用值得进一步探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丁万军教授就“惰性淋巴瘤及霍奇金淋巴瘤治疗研究进展2021EHA&ASCO前沿速递”做了详细讲解,丁万军教授指出在惰性非霍奇金淋巴瘤iNHL和套细胞淋巴瘤MCL中BR方案仍占据重要的一线地位,R2对利妥昔单抗耐药的iNHL和MCL患者可持久缓解,新型PD-1药物派安普利单抗在复发难治性cHL显示出高疗效,且安全性可控,值得进一步研究。

  襄阳市中心医院李泉教授介绍了“原发性胃肠道淋巴瘤的诊治”,李泉教授从临床三个病例出发,详细讲解了原发性胃肠道淋巴瘤的流行病学、诊断和治疗策略。

  十堰市太和医院陈春丽教授从PD-1抑制剂在淋巴瘤的运用延伸到其他实体瘤,分享了一例晚期黏膜恶性黑色素瘤的诊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朱芳教授带来了“一例复发/难治性PCNSL的病例分享”,介绍了一例罕见的原发眼内淋巴瘤的成功诊治经验。

  在此次学术活动中,肖音教授、郭俊教授、李道俊教授、顾兵教授、潘华雄教授、聂永莉教授、胡以利教授、陈伦华教授、彭秀兰教授、曹德东教授、张倩教授、熊志为教授、邹立勇教授、吕文天教授、曹爱玲教授、安世兴教授、徐鹏教授、孙皓教授、漆辉雄教授、佐志刚教授等现场参会专家分别就各个讲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虽然会议结束了,但是大家仍然意犹未尽,期待来年更多的学术活动。

  在中午的卫星会中,十堰市太和医院胡承浩教授就“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治疗现状”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需要因人而异,同病不同治;襄阳市中心医院刘媛教授对一例“CD5阳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并嗜血细胞综合症”做了精彩的分享。

  最后,首先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委会主委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张利玲教授进行了总结,张利玲教授简要总结了今天大会的主题内容,并对会议讲者、各位参会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湖北省的淋巴瘤事业进行了展望,接着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委会副主委、十堰市太和医院骆志国教授做最终发言,骆志国教授指出往后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淋巴瘤学术会议比如MDT模式、小型沙龙会议模式等等,将淋巴瘤这个病种做到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相信通过我们湖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委会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湖北省的淋巴瘤工作能够开展的更好,给更多患者带来获益!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