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会议动态
“医院药师肿瘤专业能力培训班”第四期顺利召开
2021-08-02 03:36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7月24日,中国抗癌协会主办、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承办的“医院药师肿瘤专业能力培训班”第四期在线上顺利召开。

  本期培训课程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药学部张洁教授、天津市胸科医院药学部邢丽教授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药学部宋晓坤教授共同主持。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药学部张洁教授对前期学员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反馈,并对本期“肺部&妇科肿瘤”专场课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专题报告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肺部肿瘤内科黄纯教授分享了《BRAF阳性肺癌的治疗进展》专题报告,对于BRAF基因的结构、突变类型以及临床特征和目前治疗的方案进行了系统地介绍,从靶向到免疫治疗进行了梳理,对比了多个单药和联合使用靶向药物的临床研究,介绍了患者出现不良反应如何提前对患者进行患教和预处理,最大限度地预防ADR地发生。随着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此类药物临床应用地安全性和合理性应越来越引起药师地关注。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药学部缪玮药师做了《肿瘤药物治疗地处方审核(肺癌篇》的专题报告,对肿瘤和肿瘤药物治疗的基础理论基础概念做了详细地讲解,介绍了如何开展处方审核的要点,尤其是肺癌处方的审核。由于肿瘤治疗的特殊性,用药方案相比其他来说更为复杂,所以在做处方审核和点评工作中有一些难度,如超说明书用药的问题。作为药师首先应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临床实践和审方能力,充分发挥药学专业优势,提高处方审核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刘翔宇教授做了《卵巢癌靶向治疗发展史》的专题报告。重点讲述了PARP抑制剂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抑制剂两类药物,将两类药物相关前沿性研究进行了介绍,针对重要的临床研究做了详细的解读,大量试验数据为临床上如何进行药物选择提供了依据,并介绍了如何针对患者情况保护对铂的敏感性等个体化药物治疗内容。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药学部李博乐药师分享的题目是《浅谈卵巢癌的精准治疗用药》,对卵巢癌的流行病和病因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治疗过程中涉及PARP抑制剂、铂类和抗血管生成三类药物运用了药理学、药剂学以及药动学专业的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如PARP抑制剂对DNA损伤的类型和关联性,发挥作用的机理,提示了临床上可能出现的类细胞毒不良反应的原因。将药学专业内容与临床内容形成了完美的契合。

  最后宋晓坤教授对本期课程进行了总结,本次培训介绍了肺部肿瘤和妇科肿瘤相关药物治疗,肿瘤相关的药物研究发展非常迅猛,越来越多的抗肿瘤药物应用于临床,国家对抗肿瘤治疗的规范化管理方面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其中药师肩负着促进抗肿瘤药物合理应用的使命,应不断加强药学人员的培养,规范抗肿瘤药物处方、用药医嘱的审核和干预等各项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