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九届全国肿瘤营养学大会在京召开
2021-07-06 03:26  稿源: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

  重视肿瘤营养、维护患者权益

  七月流火,神州大地欣欣向荣、气象万千,全国人民沉浸在建党百年的激昂中、回味在百年党史的振奋中。七月风起,首都北京花团锦簇、旌旗飘扬,第九届全国肿瘤营养学大会隆重开幕,跨领域协同整合,多学科学术共舞。本次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承办,秉承“营养,一线治疗”主题,会期从 7月2日到4日历时3天。

  此次会议海内外嘉宾云集。开幕式上,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教授强调营养是免疫力,是免疫功能,没有营养就没有免疫力,期许中国能创新制造出适合中国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群和儿童的营养产品,使国人切实受益。

曹泽毅教授致辞

  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教授呼吁临床医生高度重视肿瘤患者的营养治疗,提升患者生活质量、改善患者临床结局,缩短治疗周期,节约治疗资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教授重申,营养应贯穿整个生命周期,营养治疗应贯穿肿瘤的预防、治疗、康复的全过程。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先生强调,石汉平教授作为首都医科大学肿瘤系主任期间整合了首都医科大学21家附属医院肿瘤专科力量,使专业发展更细致更领先,并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创新了肿瘤营养治疗理念和知识体系,切实将理论转化为临床实践,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更多患者受益。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协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感叹中国肿瘤营养学科的进步、壮大与蓬勃,提出食品作为营养的载体,食品科学与生命科学交叉和对接成为必然,这是对食品工业提出的新挑战、是中国食品工业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也将是食品科学技术协会的新举措。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司原副司长张志强教授刚从全国调研回来的最新结果显示,全国临床营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巨大成果,然而仍面临挑战,应逐步出台相关政策,建设和发展临床营养学科,推进特医食品进医院、惠患者。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代表上级主管单位认可并重申肿瘤营养专委会9年来的巨大成就:建立了肿瘤营养学科、提升了营养治疗学术地位、提高了民众肿瘤科学素养,是肿瘤防治的坚实力量和先锋队,期待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成为肿瘤营养学科发展的新契机。

王瑛教授致辞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书记李天佐教授代表承办单位感谢专家同道对大会的支持,对肿瘤营养学科发展以及跨学科合作及资源协同整合做了设计和展望。

  大会还得到了全世界同行的瞩目与祝福,来自欧洲肠外肠内营养学会主席 Rocco Barazzoni教授、恶液质/肌肉减少症/肌肉杂志主编Stephan von Haehling教授、日本肠外肠内营养学会主席Naoki Hiki教授都从大洋彼岸送来关注与祝福。

Rocco Barazzoni教授致辞?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汉平教授热情洋溢的致辞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在提出“营养是一线治疗”的主题理念后,石教授又创始呼吁“营养治疗是人权和人道”,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将肿瘤营养事业描绘成健康中国的幸福美丽画卷,为全国从事营养工作的同道树立了信心,坚定了信念,指明了方向。

石汉平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进行了科研项目立项发布、杂志创刊仪式、新书发布仪式、共识发布仪式、试点示范项目发布仪式。经过INSCOC研究近10年的积累,石汉平教授牵头发起了中国精准营养与健康KAP真实世界研究,拟研究卫生医疗相关机构诊疗人群100万,以建立中国慢性疾病人群为主体的营养素和膳食摄入大数据库;经过三年的筹备,《Precision Nutrition》正式创刊,这是国际上第一本精准营养专业杂志,填补了学术界在精准营养领域专属刊物的空缺;《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和《肠外营养安全性管理中国专家共识》两部专家共识正式发布,为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及肠外营养临床应用提供合理指导;专委会继续进行理论总结和知识输出,完成《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2020版》、《肿瘤营养诊疗规程》、《营养筛查与评估第2版》和《恶性肠梗阻》1部指南3部专著的出版;紧扣健康中国总体战略,依托前期探索实践,专委会发布了肿瘤健康诊疗试点示范项目并筛选了10家示范病房;同时,优化标准、程序及路径,继续推进全国规范化肿瘤营养治疗示范病房,授牌12家示范病房。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邵薇教授、首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学院教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委徐希平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办公室主任赵文华教授、云南大学副校长、云南省医学会外科分会主任委员王昆华教授、健康时报副总编辑赵安平教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女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陈铮教授、西湖大学终身教授杨剑教授等出席了本次大会。全国各界包括肿瘤学、营养学、外科学、放疗学、护理学以及其它领域近的专家、教授近20万人在线下线上关注、支持并参与了本次大会。

  陈君石院士、王松灵院士为大会作了主旨报告,徐希平教授、杨剑教授、王笛研究员、徐俊教授、石汉平教授等来自海内外的24名嘉宾进行了学术演讲,24位嘉宾进行了大会主持。

  肿瘤的治疗不仅仅是手术治疗、化学治疗、放射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营养在肿瘤治疗中不是支持、不是辅助,更已成为一线治疗。“营养是润物细无声的,它没有外科的血腥,也没有放化疗的肃杀,更没有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的华丽,营养只是默默的给患者以希望、给患者以尊严”,这是有温度、有情怀的事业,这是值得坚持和努力的事业!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