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二届中国智能肿瘤学大会在重庆召开
2021-06-11 08:50  稿源: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打开手机APP,在家就能远程预约挂号;上传患者检查报告,三分钟生成放疗方案;通过手术机器人,肺部肿瘤切除精准到毫米;运用人工智能辅助筛查,肿瘤大小、位置实现快速诊断......你或许已经感受到,人工智能(AI)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也越来越贴近人们的健康生活。

  “新AI、新时代、新起点”。2021年6月4日—5日,第二届中国智能肿瘤学大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协办,是国内首个以人工智能与肿瘤学交叉学科为基础的大型学术及科普论坛,旨在通过前沿学术交流,推动产学研合作,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

  据介绍,大会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主会场包含了主旨演讲、前沿分享等交流形式,分会场则开设了青年创新论坛、技术创新论坛、智能技术临床应用评估论坛等交流平台。整个大会内容涵盖了人工智能辅助肿瘤筛查与早诊早治,人工智能在各大肿瘤治疗的应用,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医院建设等多个方面。

  2021年6月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正式举行。

  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二级巡视员邱成利,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汉龙,中国癌症基金会第七届理事长赵平,四川大学原副校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病理研究所所长步宏,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数据中心主任游茂,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天津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王平,江苏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冯继锋,云南省肿瘤医院院长黄云超,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晓峰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600余名肿瘤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主持会议并致辞。他表示,人工智能是当今数字时代最重要的发展领域之一,近年来,利用医学诊疗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医学肿瘤学领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人工智能可以提高肿瘤的诊断率、预测患者的治疗效果、并指导药物的开发,在全球癌症控制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希望这次智能肿瘤学大会能够成为一个新的起点,通过前沿学术交流,推动肿瘤防治发展进步。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在致辞时表示,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工智能和肿瘤学交叉融合更加密切,2019年,中国抗癌协会成立了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专委会成立以来,更好地引领肿瘤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养。近期,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也成立了智能肿瘤学研究中心,将探讨人工智能与临床肿瘤中的创新应用,推动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落地,进一步提升恶性肿瘤整体诊疗水平,保障患者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汉龙说,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地,承担着开展医学教育、培养医学人才、促进医学进步、造福人类健康的重要使命。重庆大学作为国家布局西部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近年来,紧紧围绕国家和重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按照国家“新医科”建设要求,大力发展医学学科,以一流医学学科建设为契机,一流医学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一流医学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面深化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目前,国家层面对“AI+医疗”高度重视,先后发布多条全国性政策和医疗人工智能专项政策,推动了人工智能在各种医疗场景下的应用,可以说,筑牢技术创新的基石,擦亮造福人民的底色,智能医疗大有可为。

  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二级巡视员邱成利说,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与死亡率持续上升,已成为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随着医疗技术的提升和肿瘤防控知识的普及,癌症逐渐被人们正确认识到是一种慢性病,可防可控的观念也不断深入人心。智能肿瘤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其研究仍然像婴儿般嗷嗷待哺,亟需养分滋润。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搭建起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各位专家同仁加强协作,推进医工深入融合,合力打造肿瘤的规范化诊疗,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早筛、诊治和预后预测评估中的潜力和价值。结合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诊治中的新模式、新手段,建立高效精准的肿瘤智能医疗体系,全面提升我国肿瘤学的诊治水平。

  开幕式后,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田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病理研究所所长步宏等专家先后带来了《人工智能与肿瘤早诊早治》《基于影像和病理大数据融合的影像组学及其临床应用》《病例云端化和智能化的思考》等19个主旨演讲和前沿报告。人工智能与肿瘤学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也先后进行发言和交流。

  据介绍,此次大会在展示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学中前沿应用成果的同时,突出分析和研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学中的总体发展水平和优先突破战略,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影像学和病理学应用中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智能肿瘤学的人才培养机制,梳理我国在肿瘤人工智能国际发展格局中的优势与劣势,就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建议。

  徐波:未来可期,人工智能正加速应用在肿瘤的筛查、诊断和治疗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教授说,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对于肿瘤的早期筛查诊断和治疗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作为目前医工交叉融合领域的热点研究,能够为医学领域提供更广阔的应用前景,也逐步改善就医的体验,推动医学更快速的发展。

  以人工智能在肿瘤筛查的应用为例,它可以显著提高肿瘤筛查的效率。徐波教授介绍,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等肿瘤的早期筛查中应用广泛。对于肺小结节的筛查,优化的人工智能软件读片判断效率比影像科医生更有优势,有经验的影像科医生对于CT的判读平均需要15分钟,而人工智能可能只需10秒。

  而人工智能在肿瘤诊断的应用中,人工智能的出现可以起到平衡的作用,相对减少人为误差。以乳腺癌为例,在影像方面,基于人工智能对于乳腺癌亚型的诊断准确率达99%;在乳腺癌病理图像的分析中,深度学习对于乳腺癌淋巴结转移的诊断已达专家水平;在超声方面,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利用乳腺病灶图像的物理学特征来鉴别良恶性结节。

  “人工智能还可用于预测患者接受治疗后疗效评估,肿瘤复发和转移风险以及影响预后的因素等。”徐波教授说,相关探索性研究在国际上已有很多突破,均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此外,人工智能还在肿瘤治疗策略上有着许多应用。以手术为例,有些较为精密的手术会因手术视野的限制,手部的震颤等因素影响手术过程及效果。而手术机器人视野更加开阔,手术定位及操作更加精准,有利于患者伤口愈合,减少创面出血量等。

  “人工智能相当于医生的另一双手,另一只眼,帮助医生更好地、更精准地进行诊断和治疗。对于患者来说,可以提高早期筛查率,减少经济负担,缩短诊断时间,改善就诊体验。”徐波教授说。

  徐波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在医学的应用发展迅速,前景广阔,与欧美国家基本同步。近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能局限于眼前。人工智能目前在医学领域特别是肿瘤学的应用还如婴儿般嗷嗷待哺,包括智慧医院、大数据平台、病理组学、影像组学等技术的研发处于起步状态,需要更多的专家学者进行探索和研究。

  徐波教授说,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医疗服务仍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提高,第一步就是提高临床数据的质量,要更加准确。因此,规范的全程诊疗是建立精准模型的基础,这是亟待改善的主要环节。只有通过规范的诊疗、规范的随访,获得的高质量的患者数据用作计算机模型的建立,才能研发出精准高效的系统为未来个体化医疗提供帮助。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