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肿瘤重症患者感染规范化防控与治疗研讨班第一期召开
2021-06-01 05:06  稿源: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

  2021年5月28日至30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共同承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肿瘤重症患者感染规范化防控与治疗研讨班》第一期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东浩教授任大会主席,北京世纪坛医院陈炜教授任执行主席,江苏省肿瘤医院马曙亮教授担任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共150余位专家、教授、与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大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东浩教授就《肿瘤患者感染的特点及诊疗策略》进行了精彩报告,报告中将肿瘤患者感染的特点及诊疗策略总结为“3W”原则,详细阐述了肿瘤患者的易感因素、合并感染的诊断要点、治疗策略及感染防控的流程化管理。解放军总医院周飞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邢学忠教授、北京世纪坛医院陈炜教授分别就肿瘤患者合并球菌、杆菌、厌氧菌及真菌感染时不同的特点及诊疗策略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后,会议以“小班授课”“工作坊”的形式,邀请来自肿瘤重症领域的医学专家及青年精英分别针对肿瘤患者合并肺部弥漫性感染、腹腔感染、肝功能不全及粒细胞缺乏时的抗生素选择及感染防控、肿瘤患者重症感染的呼吸机治疗及血液净化治疗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刻解读及操作演示。

  王东浩教授总结道,肿瘤重症医学的治疗理念不是治疗患者的肿瘤,而是治疗带肿瘤的患者,近年来,感染成为肿瘤患者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本次会议围绕“肿瘤重症患者感染”这一主题,着力探讨肿瘤重症患者感染的共性、特殊性与复杂性,旨在为从事肿瘤重症专业及相关肿瘤专业的同仁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高质量学术平台。

  本次会议,教授们精心备课、细心授课、耐心解惑,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大家深入交流、开阔了思路,对肿瘤重症患者的感染防控与治疗有了全面的认识与理解。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