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技奖励  >  获奖项目介绍
2020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项目——肝癌恶性进展的分子机制及生物标志物研究
2020-12-25 02:13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项目名称:肝癌恶性进展的分子机制及生物标志物研究

  完成单位: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空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空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主要完成人:邢金良,夏丽敏,黄启超,叶菁,李积彬,郭旭,任婷婷,张洪新,吴开春

  项目简介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点国际合作等课题资助下,本团队围绕肝癌这一我国常见特色重大疾病,系统深入探索了肝癌细胞增殖、凋亡、转移等恶性表型的分子机制,并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

  1.系统阐明肝癌细胞恶性增殖的线粒体功能异常相关分子机制。发现CD147分子介导的线粒体相关糖、脂代谢重编程、线粒体分裂异常、线粒体钙稳态失衡等可通过多条关键信号通路促进肝癌细胞生存。为深入理解线粒体功能异常参与肝癌发病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理论体系,并为肝癌治疗提供潜在干预靶点。

  2.系统揭示了肝癌侵袭转移的多个新型关键分子——Fox家族成员及线粒体功能异常分子。发现FoxQ1、FoxC1、MCU、Drp1在促进肝癌转移中发挥关键作用,不仅为深入理解肝癌转移分子机制提供理论依据,并为阻断肝癌转移提供干预靶点和分子标志物。

  3.系统性鉴定了FoxC1、FoxM1、端粒长度及生物节律分子作为潜在肝癌预后标志物。发现FoxC1、FoxM1的上调与肝癌患者临床预后不佳存在显著相关,有望为肝癌的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潜在生物标志物。

  4.建立线粒体基因组精准检测平台,优化了mtDNA富集及新一代高通量测序策略,为基于mtDNA突变开展肿瘤进化演变研究及个体化疗效监测奠定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基础。

  本项目相关研究理论成果在全国或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20余次,推广肿瘤线粒体DNA突变检测技术及应用培训18次。在申报团队核心人员为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的代表性SCI文章20篇中7篇IF > 10,总IF=167.205,论文被Nature Medicine、Nature Reviews Cancer等他引733次。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