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技奖励  >  获奖项目介绍
2020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项目——肺癌诊治关键技术转化医学研究
2020-12-25 02:1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项目名称:肺癌诊治关键技术转化医学研究

  完成单位:上海市胸科医院

  主要完成人:陆舜,虞永峰,陈智伟,李子明,牛晓敏,罗清泉,谭强,黄佳,简红,周箴

  项目简介

  本项目基于肺癌诊治关键靶点,通过转化研究将最新发现的科研成果运用于临床实践,最终改变了目前肺癌诊治标准,革新了肺癌诊疗观念,进一步提高肺癌患者生存期,取得了重要创新:

  1. 国内外首次建立基于单细胞代谢特征,检测血液中的循环肿瘤细胞的新方法;国内首次利用循环肿瘤细胞分选技术建立了人源化PDX小鼠模型,有助于未来基于个人化的模型筛选抗肿瘤药物。

  2. 国内外首次发现中国患者ROS1基因的不同融合伴侣对于药物的敏感性不一,有助于未来进一步细分药物治疗;国内外首次发现FGFR1 通过 FGFR1-ERK1/2-SOX2 轴调控肺鳞癌增殖、EMT、转移,FGFR1在肺鳞癌干性表型维持的重要意义。

  3. 建立一项患者随访软件系统,目前已经建立30多家中心 31000多病例的真实数据,并且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利,为国际肺癌TNM分期的作出贡献。

  4. 主持临床研发中国第一个1.1类新药第三代EGFR-TKI阿美替尼在一/二代EGFR-TKI治疗耐药后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应用,该药已获批上市,惠泽千万病患。

  项目组发表SCI论文20篇,代表性论文发表于JCO、JTO、PNAS等国际知名杂志,总影响因子194分,项目重要成果改变了中国肺癌诊疗指南和全球肺癌诊疗指南,项目组承担了34项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包括2项美国FDA注册临床研究;3项国际多中心研究;12项国内多中心研究)。为我国肺癌防治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