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0-12-10 09:25  稿源: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

  暨首届学术会议圆满闭幕

  2020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抗癌协会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会议首先由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主发起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中心主任郭卫教授介绍筹备情况。在较短的时间内,筹备组就按照中国抗癌协会有关规定要求,完成了委员推荐、会员发展、干部选任和成立会议准备等项任务,同时完成了2020中国肿瘤学(CCO)大会投稿和参会报名工作。

  大会选举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总会秘书处科技服务部副部长陈鹏教授在会上宣读“关于同意成立中国抗癌协会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的批复”文件。全体委员以无记名等额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第一届专业委员会领导集体。郭卫教授全票当选为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王国文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牛晓辉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郭征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叶招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张伟滨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曲国藩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詹启敏院士为第一届领导集体颁发证书并讲话。他代表总会对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首届委员、常委和领导成员当选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非常高兴见证中国骨肿瘤和骨转移瘤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尽管骨肿瘤和骨转移瘤的发病率较低,但是中国的人口基数大,而且该类疾病诊治比较困难,骨肿瘤和骨转移瘤的患者数量逐年增加,如何有效规范治疗骨肿瘤和骨转移瘤患者,延长生存期,改善生存质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专委会应该以骨肿瘤和骨转移瘤诊断、外科治疗、化疗、靶向药物治疗、免疫治疗以及罕见病的病例共享等临床研究为主要特色,从临床实际需要出发,提出符合中国特色的临床诊治及研究方案,提升区域中心的诊治能力进而普及全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九大和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将科技创新放在突出发展的位置上,努力建设科技强国,专委会应该紧跟中央步伐,把科技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应该加大药物的研发和装备的应用。当前专委会在骶骨、骨盆肿瘤的切除及重建方面居于国际前沿,在此基础之上,应该进一步加强以问题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加强医用新材料的研发及转化应用,加强治疗装备的匹配应用。应该积极培养年轻有为的人才加入这个团体,并积极开展高质量的学术活动,掌握该前沿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并积极寻找新方法在热点和难点领域进行突破,取得新的进展。借助先进医疗设备、远程医疗技术向偏远地区普及医疗技术。建议尽快成立亚专业组,并在疑难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引领行业发展,同时应该积极配合抗癌协会的工作。他殷切希望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委会在郭卫主任委员的带领下能够传承创新,为国家的抗癌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郭卫教授代表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讲话。他对总会的支持、信任和詹启敏院士对专业委员会的嘱托和厚望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委员表示祝贺并感谢疫情期间能够克服困难积极参加会议。郭卫教授指出,尽管中国在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领域发展相对较晚,但是学科发展向上趋势较为明显,在一些领域如3D打印重建、骶骨、骨盆切除重建等领域在国际处于引领地位,在国际保肢学会(ISOLS)等学术会议上的发言日渐增多。郭卫教授同时指出,目前我国与国际比较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应加强多中心临床研究,加强医院之间的横向以及纵向合作。骨肿瘤虽然发病率低,但我国病人并不少,我们医生的经验多,产学研转化也多。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平台的建立,将对学科研究、发展和创新起到推动作用,我们会不辜负全体委员的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加强交流合作,在骨肿瘤防治事业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组织部部长王宇主持。第一届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委员107人,其中,34 人当选为常务委员。全体委员在计票期间一起观看了中国抗癌协会宣传片《征程》——抗癌之路。

  (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供稿)

  又讯: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会议同期召开。委员同聚一堂,会场座无虚席。郭卫教授报告的题目是:骨肿瘤外科治疗的热点与进展;牛晓辉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发育中儿童下肢恶性骨肿瘤的保肢方法;郭征教授报告的题目是:PEEK 3D打印个性化定制假体初步应用探索;叶招明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腰椎全脊椎整块切除术;王国文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整形外科新理念在骨骼肌肉系统中的应用;李建民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关节外全关节切除术治疗关节周围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邵增务教授报告的题目是:3D打印反式肩关节置换治疗肱骨近端骨肿瘤的早期临床效果;张清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股骨远端胫骨近端复发性骨巨细胞瘤的外科治疗;梁海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一项基于583例骨盆原发侵袭性及恶性肿瘤的瘤栓的临床及影像学研究;闵理教授报告的题目是:3D打印定制一体化半骨盆假体治疗髋臼周围原发恶性骨肿瘤的短期疗效评估;王晋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小切口徒手置钉微创分离手术治疗脊柱转移瘤的初步研究;同志超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下肢恶性肿瘤切除后假体选择水泥型或非水泥型的问题。整场学术交流气氛活跃,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全国知名专家与各地学者在一起分享学术前沿成果,奉献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