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20CC0专委会分会场|医学伦理学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0-11-26 09:33  稿源:医学伦理学专委会

      中国抗癌协会医学伦理学专委会主办的“伦理审查能力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20年11月14日在花城广州顺利召开。作为中国肿瘤学大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委员和行业专家克服新冠疫情的阻碍莅临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交流。会议包括工作汇报、学术报告、共识分享和案例讨论4个单元。

01

      会议由伦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阎昭教授主持。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洪明晃教授致开幕词,洪教授提出在当前环境下医学伦理学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专委会的希望能够开展的相关工作。

第一单元由阎昭教授代表专委会常务委员会做工作汇报,报告从学术交流活动、伦理预警发布、伦理咨询审查和新版GCP实施调研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专委会过去1年的主要工作。最后阎昭教授提出专委会下一年的重点工作规划草案,并将在大会结束后提交专委会领导小组讨论确定。

洪明晃教授

阎昭教授

02

      第二单元“学术报告”由云南省肿瘤医院陈雪梅教授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陈鹏教授进行阶段主持。

      洪明晃教授的报告《肿瘤临床试验项目如何更好地贯彻新版GCP的相关要求》从伦理角度出发,他将参与新版GCP修订过程中的思考融入讲解,让大家更加清晰的认识了许多GCP条款修订的目的和考量。

      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范贞律师的报告《人工智能AI在临床试验中的伦理问题》从法律角度解读了人工智能AI在临床试验中的伦理问题,这一热点话题带领我们从另一个视角看到伦理问题不仅涉及医学、社会还有法律、人文等多种领域。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罗素霞教授的报告《研究者发起临床研究的伦理问题》从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和管理的角度深刻剖析了研究者发起临床研究的伦理问题,用大量翔实的数据说明了我国IIT研究伦理审查速率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针对这些问题的考量和解决建议,引发在座的与会专家同行的高度评价和深刻思考。

      本阶段最后是由江苏省肿瘤医院赵青主任代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鲍军教授做题为《伦理审查中的常见问题、难点与思考》的报告,详细分析了在具体工作中伦理审查中的常见问题、难点与思考,强调了我们的工作需要敬畏科学,落实责任,规范审查。

左上:洪明晃教授   右上:罗素霞教授  

左下:范贞律师      右下:赵青主任

03

      第三单元“共识分享”由吉林省肿瘤医院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慧教授主持。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洁教授与大家做了交流分享了《CAR-T细胞免疫疗法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共识(征求意见稿)》,并欢迎大家反馈相关意见和建议,共同完善共识。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伦理委员会秘书廖红舞老师代表专委会青年委员工作一组报告了《肿瘤临床研究项目伦理审查申请材料及审查方式决定原则共识》撰写工作成果。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伦理总监吴大维博士因疫情原因远程与大家共同分享了青年委员工作二组撰写的《肿瘤临床研究受试者知情同意共识》。

      3篇伦理共识得到广大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并将成为肿瘤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工作的重要参考文献。

04

      最后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案例分享”单元,本环节由浙江省肿瘤医院徐伟珍教授主持,她分享了一个极具代表性的真实案例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与会代表隋广嶷、王福江、张旭东、张雷等专家教授积极发言。最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云鹏教授、北京肿瘤医院李洁教授对此次案例讨论进行了点评。

左上:李洁教授     右上:徐伟珍教授  

左下:吴大维老师   右下:廖红舞老师

      本次会议是全国肿瘤临床研究医学伦理审查工作者的一次盛会,将为肿瘤临床研究伦理意识深化、伦理责任担当和伦理审查能力提升带来深远的影响。中国抗癌协会医学伦理学专委会致力于团结广大肿瘤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持之以恒推动肿瘤医学伦理学事业的发展,为保护中国肿瘤患者的权益与安全矢志不渝,为中国肿瘤临床诊疗技术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