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20CC0专委会分会场 | 肿瘤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研究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0-11-25 08:53  稿源:肿瘤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研究专委会

  2020年11月14日13:30,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CCO)肿瘤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研究分会场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研究专委会2020年度学术大会在广州市琶洲会展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肿瘤多领域大咖与青年才俊齐聚一堂。

  本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专委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张艳桥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吴开春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孙颖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专委会秘书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郑桐森教授主持。本次会议主题为:Building Trust in Real-World Evidence:To optimize treatments for cancer patients。

  孙颖教授

  首先孙颖教授致欢迎词,代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专委会于2019年8月份在重庆成立,这一年多做了很多的工作,本次CCO大会的主题是“肿瘤防治,赢在整合”,而专委会更能体现这一主题并且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天大家聚集一堂展望专委会未来的工作,汇集新思路,为癌症患者带来更多希望。

  张艳桥教授

  专委会主任委员张艳桥教授致开幕词,对线下及线上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孙颖院长的团队及所有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张艳桥教授分享了这一年多专委会的工作进展,希望借此盛会促进学科发展,确定肿瘤真实世界研究指南的书写方向及框架,进一步推进专委会的工作。

  郑桐森教授介绍第一阶段会议,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艳桥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陈锦飞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吴开春教授担任主持。

  郑桐森教授

  专委会秘书长郑桐森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研究助推肿瘤免疫治疗”的演讲,详细地介绍了大数据及真实世界的背景及现状、对目前热点的研究进行了盘点,免疫治疗作为近来肿瘤研究热点,通过真实世界研究可以更全面认识临床情况,锁定受益人群,免疫治疗与真实世界研究强强联合,可为临床治疗提供更多有益思路及证据。

  徐建明教授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徐建明教授随后在线上以“肿瘤真实世界研究指南启动”为题进行了分享,阐述了真实世界数据在肿瘤领域中的应用价值,并对肿瘤真实世界研究指南撰写进行了明确的分工,进一步推动了指南撰写的工作进行,同时明确了指南的目录及框架。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健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尚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张俊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赵海涛教授,海南医学院郑少江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主要围绕指南的撰写及专委会未来的工作内容进行,大家表示应梳理国内外有关指南共识,以此为鉴,突出我们指南设计的特点及优势,明确其指导价值、工具性及权威性,使之成为一部有公信力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指南,为之后各专业瘤肿的真实世界指南更加规范。此外,对于真实世界数据的提取、管理、利用问题进行了规划。

  随后,天津市肿瘤医院付丽教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孙安龙教授,湖北省肿瘤医院胡德胜教授主持会议的第二阶段。

  李智教授

  首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智教授进行了“大数据深度学习探索胃癌腹膜转移危险因素的真实世界研究”的讲座,就RWS的发展趋势及PART-II结合在线高通量数据机器学习和数据库挖掘技术探索胃癌腹膜转移危险因素做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展望临床、科研及产业转化上对生物大数据与RWS的整合。

  唐洁冰教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唐洁冰教授进行了“ePRO对一线接受贝伐珠单抗联合化疗的不可切除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生存质量和生存预后的影响”的汇报,这是一项由专委会主委张艳桥教授牵头发起的真实世界研究,唐洁冰教授就研究背景、研究设计、研究执行及研究意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给大家展示了真实世界研究的范例。

  许剑民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许剑民教授以“结直肠癌肝转移的外科治疗与临床研究”为题进行了演讲,概述了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治疗现状,并且梳理了手术治疗及转化治疗、不可切除肝转移患者是否切除原发灶相关的临床研究,强调了证据整合的重要性。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陆海波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贝锦新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宋永喜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周洋教授针对这一环节内容进行讨论,一致认为目前仍存在数据难以标准化的问题,虽然软硬件快速发展,但复杂问题仍然难以解决。期待不远的将来通过结构模式标准化,人才专业化,质量统一化让真实世界研究更好的服务于肿瘤防治工作。

  张艳桥教授

  最后,张艳桥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所有与会专家和同道的光临,感谢所有参会人员的付出,此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观看人数之多,达3500余人,大家开阔思路,集思广益、受益匪浅,希望通过大家的通力协作,提高我国肿瘤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研究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