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20CCO专委会分会场 | 肿瘤临床药学专委会分会场会议召开
2020-11-25 08:53  稿源:肿瘤临床药学专委会

  2020年11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承办的2020 CCO肿瘤临床药学专委会专场会议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药学专家和同道们济济一堂、与线上三万多名观众一起,论道肿瘤临床药学感悟,共享肿瘤临床药学发展成果。

  分会场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药学专委会副主委黄红兵主任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彭望清副院长和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药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国辉主任致开幕辞。赫捷院士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抗肿瘤药物的规范化使用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专委会应围绕国家政策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对专委会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彭望清副院长表达了对专委会工作的肯定和对本次会议的美好祝福。李国辉主任委员感谢两位领导对专委会工作的亲切关怀和良好祝愿,感谢专委会成员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并为广大药学人加油鼓劲,争取在肿瘤药学领域做出更多特色、更多成绩!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国家癌症中心主任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

  赫捷院士为会议开幕致辞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

  彭望清教授为会议开幕致辞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药学专委会主任委员

  李国辉主任开幕致辞(左)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药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黄红兵主任主持(右)

  接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董梅主任代表专委会介绍了《肿瘤药学门诊规范(试行)》编写的背景、目的、过程和内容。随后,由赫捷院士等七位专家领导代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共同发布《肿瘤药学门诊规范(试行)》,线上和线下的药学同道共同见证了这一高光时刻。肿瘤药学门诊规范(试行)是一个全链条、多层次的专业规范,此规范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肿瘤药学门诊迈向标准化、流程化和同质化,为肿瘤患者谋福,为健康中国助力!

  董梅主任介绍《肿瘤药学门诊规范(试行)》

  学术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药学部黄红兵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药学部刘江主任、河南省肿瘤医院药学部张文周主任、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助理刘玉国主任、陕西省肿瘤医院药学部曹舫主任主持。

  由于疫情不能亲临现场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翟青主任通过在线授课的形式跟大家分享《创建研究型临床药学专科的启示》的报告,展示获上海市临床药学重点学科单位的建设成果,同时分享作为研究型医院的药学从业者面临的思考、困惑、瓶颈及探索。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药学部刘韬主任给大家带来《肿瘤外科临床药师工作模式探索》,她分别从工作体系、工作模式和工作内容三个方面跟大家介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外科临床药师团队对工作模式的探索,提出肿瘤外科临床药师需掌握抗感染、重症、心血管、老年病、内分泌、营养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工作的切入点非常多,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

  接着,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马葵芬副主任药师、浙江省人民医院药学部黄萍主任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药剂科徐珽主任分别围绕《慢病药学服务体系构建及药物治疗管理实践》、《PARP抑制剂的药学性质与临床应用的关系》和《医改下肿瘤药物综合评价与循证探索》进行精彩分享。

  徐珽主任分享《医改下肿瘤药物综合评价与循证探索》

  11月15日上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药学专委会召开工作会议,专委会主委、副主委和委员共聚一堂,畅谈对去年的工作总结、积极为来年的发展规划献计献策。

  工作会议结束后,学术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肖坚副主任药师、浙江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张轶雯副主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杨菁副主任药师等专家主持。

   

  四川省肿瘤医院临床药学部肖洪涛主任主要围绕医药大数据的发展、医药大数据、药学服务中的数据的应用、四川肿瘤医院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等内容跟大家进行《大数据与药学服务》主题的分享。

  肖洪涛主任分享《大数据与药学服务》

  目前,国内生物类似药逐渐上市并在国内投入临床应用,其应用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得到越来越多医药学同道的关注和重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药学部潘莹博士围绕生物类似药在恶性肿瘤中的应用、对药学实践的挑战和全程化药学管理进行《抗肿瘤生物类似药合理应用的实践与思考》的精彩报告。

  莹博士分享《抗肿瘤生物类似药合理应用的实践与思考》

  上海市同仁医院药学部余波副主任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学部李晓宇副主任以在线授课的形式分别进行《化疗药物的智能化药学服务》和《抗肿瘤药物合理使用实践与关注点》主题的分享。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药学戴媛媛教授对学术报告进行总结,并对线上和线下参会的药学专家和同道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戴媛媛教授做会议总结

  同时,另一分会场药学与临床合作专题研讨会的医学药学同道们围绕“肿瘤患者不良事件管理中药师的价值思考”和“药师在MDT团队中的实践分享及定位”两大主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通过临床与药学同道们思想的碰撞,为今后临床与药学团队的合作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次专委会专场会议发布了《肿瘤药学门诊规范(试行)》,邀请了国内众多肿瘤临床药学领域的专家进行会议报告、展示了前沿的科研理念和学术成果、激发了同仁们的积极思考,同时,为医学、药学专家共同交流探讨提供了难得的平台,是对本次大会“肿瘤防治,赢在整合”主题的良好诠释。

  在热烈的掌声中,2020年中国肿瘤学大会(CCO)肿瘤临床药学专委会分会场会议圆满落下帷幕!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将不忘初心,再启征程,为肿瘤临床药学事业再创辉煌!期待来年郑州再见!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