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来,聊一聊乳腺纤维腺瘤
2020-09-09 02:02  稿源:广东省抗癌协会

  在临床工作中,时常听到门诊就医的乳腺纤维腺瘤患者说,洗澡时无意间摸到或体检发现乳腺结节,大约黄豆、花生米甚至鹌鹑蛋般大小,活动度好,能够自由推动或滑动,月经期可能会出现疼痛及轻度增大。

  查体发现乳腺纤维腺瘤以单发为主,刚开始比较小,生长缓慢,常小于3cm,较大者可达5~10cm或以上。患者大多没有症状,不会疼痛,偶尔会有轻微触痛,肿瘤呈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质地较韧,边界清楚,与周边组织无粘连,活动度良好。双侧乳腺大小形态外观正常,乳头无溢液及脱屑等改变,双侧腋窝及锁骨上下区未扪及肿大淋巴结。

  乳腺纤维腺瘤的发病主要原因为青春期内分泌激素分泌旺盛,雌激素水平相对或绝对升高,对乳腺组织造成过度刺激。过量的雌激素可导致乳腺导管上皮和间质的异常增生,进而形成这种良性肿瘤。

  乳腺纤维腺瘤一旦形成,就不会自行退化,一般其大小可多年维持不变,或者缓慢增大,月经期偶可伴有触痛,在妊娠早期可再次因激素水平的剧烈波动而快速生长。

  巨大纤维腺瘤常发生在卵巢功能成熟或退化时期,属于乳腺良性间质与上皮的混合性瘤。瘤体表面常有包膜,病理标本切面质地均匀、实性、略向外翻、色淡粉白。如既往合并炎症感染,囊液多浑浊脓稠伴臭味。

  在病理形态学方面,根据组成乳腺纤维腺瘤的腺上皮和纤维组织两种成分比例的差异,称呼会略有不同,但是它们的临床表现、治疗及预后并无明显差异。如果肿瘤以腺管增生为主,纤维组织较少时称为纤维腺瘤。如果肿瘤以纤维组织为主,腺管数量较少时称为腺纤维瘤。如果肿瘤由大量的小腺管和少量纤维组织构成,则称为腺瘤。

  乳腺纤维腺瘤癌变的机率很小。临床诊断时会结合患者年龄,肿块大小、形态、活动度以及辅助检查等相关情况,进一步和乳腺囊性增生病、大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脂肪瘤或乳腺癌等乳腺疾病类型相鉴别,综合判断。

  那么,发现乳腺结节或肿块,到乳腺科门诊行临床查体就医后,还需要进一步做哪些检查呢?

  乳腺纤维腺瘤病程较长,确诊后处理方法包括随访观察和外科干预。一般来说,2cm以内的乳腺纤维瘤可采取每3~6月定期门诊监测复查,根据随访结果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必要时考虑手术治疗。

  对于短期内增大明显、计划怀孕妊娠、绝经期或心理负担比较重的患者,则建议接受外科手术治疗。2~5cm者建议择期手术处理,大于5cm者建议尽早手术治疗。

  高度怀疑恶性肿瘤时可行术中冰冻病理检查明确诊断,如为恶性则按乳腺癌手术方案治疗。

  但术中冰冻结果有一定的假阴性率,即有合并微小的早期原位癌可能。纤维腺瘤切除后原位不再复发,但邻近区域或其它乳腺组织仍有发病可能,因此,术后标本的石蜡病理报告才是最准确的病理诊断。术后也建议定期门诊复查,长期随访。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