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儒谈线粒体”学术沙龙系列论坛第一讲
2020-09-03 02:20  稿源: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

  线粒体

  线粒体是细胞能量代谢和凋亡控制中心。线粒体不断进行分裂和融合,也不断产生新的线粒体(线粒体生物发生)和清除不需要或受损伤线粒体,还不断与细胞质和细胞核进行物质和信息交换,以维持线粒体稳态和参与细胞生命活动的调控。 

  线粒体自噬是指损伤或非必要的线粒体被自噬小泡包裹以及最后被溶酶体清除降解过程,是线粒体质量控制和稳态维持的关键途径。线粒体自噬主要有泛素介导的线粒体自噬和自噬受体介导的线粒体自噬两条途,其中研究最广泛最深入主要有PINK1-Parkin为主的泛素途径与FUNDC1、NIX、BNIP3等受体介导的途径。研究表明,线粒体自噬与肿瘤、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9月5日  20:00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佺教授,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吕斌研究员,将基于“线粒体自噬调控机制”专题,开启精彩线上研讨,期待您的参与!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